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小品种茶莫喊做大应专注做强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6月15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欧阳道坤

  收录在《中国名茶志》的茶叶品种超千个,还有数以千计叫得上名字的茶叶品种,受到喝茶者的喜爱。一种茶叶之所以有自己的名字,一定是有自己的个性,他们的个性大致由三大要素所决定:一是地理区域,二是茶树品种,三是加工工艺。

  其中,地理区域是核心要素,这个要素得益于自然的恩赐,包含了地理区域的气候条件、土壤条件等,此种自然条件形成了适合生长的茶树品种,根据茶树品种产出的茶叶外形及其内质,劳动人民摸索出了最为适宜的加工工艺。根据茶叶产区的实际情况来看,具有相同或近似自然条件的地理区域都很小、很有限。这就是说:有名字的茶叶品种,其一是都具有独特的个性,或是外形,或是颜色,或是香气,或是味道等等;其二是产量有限。

  我们所说的小品种茶,特指那些适种地理区域较为严格,而且区域很小的茶叶品种,大一点的数万亩茶园,小的只有数千亩茶园,甚至更少。按照我国目前的水平,小品种茶,大一些的产量在几百万斤,小一点的产量也就几十万斤。按照中国人均年饮茶量计算,这样的茶叶产量,最多只能满足不超过500万人的年饮茶量,这只是我国一个二线城市的人口水平。

  所以,小品种茶,莫喊做大。如果做大单品类规模,只有做假茶了。对于小品种茶的垂直型企业和垂直型品牌,应该专注于做强,做成这个品类的老大。要从最上游的茶叶种植环节入手,建设样本茶园,在此基础上建设标准加工厂,建立标准加工流程、关键点控制和产品基本标准等,再与茶农建立长期、友好的产业协同和共生共赢的利益分享机制,最后通过品牌化营销,打通整条产业链,完成对全产业链的掌控。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