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智慧扶贫”扶出秀田“三变”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6月12日 08: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付伟

  如今,广东省新丰县马头镇秀田村已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由一道道“小菜”拼成的“旅游套餐”,其“香味”早已远播珠三角及周边县市,带给秀田村民的,则是游客如织的人气爆棚和村民赚得盆满钵满之后的笑逐颜开。

  而就在两年前,秀田村的美景还鲜为人知。直到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驻村帮扶工作组2013年到来后,将村庄从头到脚进行一番“梳洗打扮”,秀田村的旅游资源才从沉睡中苏醒过来。

  面貌之变

  秀田村中有一棵树龄400多年的古树。广东省委办公厅帮扶工作组进驻后,一眼就相中了这棵古树,并将其作为盘活秀田村发展格局的一颗关键棋子。在帮扶工作组的支持下,秀田村对古树周边环境进行重新规划改造,修建了凉亭等休闲设施,并最终延展为一座占地面积可观、功能齐全的古树公园。同时,帮扶工作组鼓励村民以古树公园为圆心在周边地区搞起了“农家乐”,用传统客家美味将更多外来游客留在秀田。帮扶组还积极内引外联,让村集体和当地一家知名餐饮企业成功牵手,共同投资建设古树农庄,打造以古树文化为中心的旅游休闲一条龙产业链条。

  “当然,秀田村的旅游大业不能只靠一棵树来支撑。”广东省委办公厅副巡视员韦龙拿出手机,将他在秀田村的随手所拍一张张展示给记者看。

  人流车流,给秀田村带来的是物流财流。2015年春节期间,仅停车费一项,便产生收益2000元。村中特产豆腐花此前少人问津,现在一到旅游旺季,一碗豆花可以卖到3~5元。“一个档口每天收入在2000元以上。”关勋强说。

  好消息还在不断传来。几公里外,一条通往广州的高速公路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竣工之后,与客源地空间距离的缩小,会让秀田村休闲旅游品牌变得更加炙手可热。

  许多村民不由感叹:“生活几十年的村子原来竟是这样一块宝地。”而在韦龙看来,穷村之穷,原因其实大同小异,“很多地方并非没有资源,而是没有将资源统起来、送出去。”

  产业之变

  “靠智慧搞帮扶,向管理要效益。”这是广东省委办公厅帮扶组在工作中总结出的“十二字箴言”。“扶贫工作不是搞‘钱海’战术,越多越好,而是把钱投到最需要的地方,以最小的成本产出最高的效益。”关勋强向记者解释道。

  如果说建设古树公园旨在打造秀田村的旅游品牌,那么一场杨梅扩种运动,目的则在于塑造秀田村的经济品牌。驻村帮扶组着眼长远,协助村里成立了杨梅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集中150亩山地种植杨梅,并向村民发放5000多株苗,带动每家每户一起种。按照成熟期每株60~100斤的产量、2014年每斤12元的价格计算,3年后摇曳在杨梅树枝头的,将是带给杨梅村集体和村民的360~600万元收入。“这两年杨梅行情看好,今年已经涨到了15元/斤。”韦龙说。

  在帮扶工作组的推动下,莲藕种植产业在秀田村也已经形成相当规模。2013年,莲藕销量超过2万斤。“用秀田村的莲藕煲的汤清香可口,藕片香甜不粉。”面对记者,韦龙不失时机做起了“推销员”。他还告诉记者,帮扶组目前正在推广藕鱼混养的生产模式,“经济效益会进一步提高。”

  产业发展注入的强劲动力,撑起的是秀田村经济高地的迅速隆起。2014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2年的2.36万元增加到10.7万元,全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2012年的4408元增加到9800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2年的2800元增加到6500元。

  风气之变

  按照关勋强的说法,在帮扶工作组到来之初,相对于经济发展方面的短板,秀田村干部群众思想上的短板问题更为突出,“一些人‘等靠要’想法比较严重,求变求富欲望并不强烈;部分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很少深入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他说,如果不将人心扶起、将风气扶正,“帮扶单位花再多钱,也很难形成长远效果,村民也无法得到实惠。”

  广东省委办公厅帮扶组在工作中一手抓产业,一手抓民生,以达民情、顺民意、得民心之举,以帮扶干部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不断密切干群关系,扭转村庄风气。

  在秀田村,集体经济收益优先被用于提升村民福祉。投资30万元入股电站的收益专项用于村中学生奖学金的发放,古树农庄的租金收益则定向用于补贴村民参加社保。在省扶贫开发协会“山乡亮灯工程”的支持下,帮扶组还为村里安装了57盏太阳能路灯。而在驻村干部的带动下,许多村民也开始关心和支持村中的公共事业建设。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省委办公厅帮扶工作组始终把提升村干部思想和业务水平、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作为智力扶贫的“一号工程”来抓。“厅领导及厅属机关干部每次到秀田村调研,都要给村干部上一堂党课。”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