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南方强降雨或将影响农作物市场价格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6月11日 08: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李雨楠)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5月以来我国南方已经前后出现了9轮降雨过程,6月以来,这仅仅9天的时间里,南方再度出现3轮降雨过程,并且一轮接一轮的雨水,基本上是无缝对接的状态。而从今天起,南方强降雨将再度发力。连续的降雨,对目前南方各地的麦收带来了哪些影响?

  中国气象局气象分析师齐鹏然表示,5月以来的强降水,给农业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齐鹏然:今天开始,5月以来的第10轮降水又将拉开序幕:会在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达到最强时段,今天,降雨中心主要位于江南中部到华南西部和北部一带,像浙江中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普遍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湖南、江西的一些的部分地区会有大暴雨。多轮强降雨雨区存在一定的叠加,持续性强降雨天气会导致雨区土壤过湿、农田渍涝灾害将加重,对早稻孕穗和抽穗开花以及棉花和玉米等旱地作物生长发育产生不利影响。另外,强降雨也可能造成鱼塘漫塘,也不利于春玉米、棉花、蔬菜和经济林果等生长发育。

  据民政部消息,上一轮的南方地区强降雨导致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等地部分地区遭受洪涝、风雹、滑坡、泥石流、山体崩塌等灾害,造成10人死亡,4人失踪,农作物受灾面积近1000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6亿元。

  6月份是南方早稻成熟的关键时期,暴雨易导致水稻机械损伤带来减产、稻谷质量差等不利后果。若强降雨天气持续,将不利于水稻的后期抽穗灌浆。齐鹏然提醒,降雨频繁地区要及时做好排涝、降渍。

  强降雨还可能导致早稻出现“雨洗禾花”的现象,这个名字听上去浪漫,但实际上,强降雨冲刷稻苗,将导致部分早稻开花授粉受到影响,造成空瘪率增加、结实率下降,不利于产量提高;持续多雨天气致使水稻病虫害蔓延。提示大家,江南、华南地区要加强早稻田间管理,降雨频繁地区要及时做好排涝、降渍;同时,江南早稻产区要加强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工作。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冯利平更为担忧,一旦减产后,会对未来农作物的市场价格产生影响。

  冯利平:此时降雨可能会对小麦质量造成影响,进而导致未来销售遇阻,各地应加强灾情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动态,抢抓降雨间隙全力抢收小麦。此外,强降雨所造成的农作物减产,和采收、运输成本的增加或将影响未来农产品价格波动,这方面农户也需多多关注,提前采取相应应对措施,以尽量减少收益损失。

  针对南方强降雨灾情,农业部也高度重视,两次下发紧急通知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要求各地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和生产自救,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