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庐江县矾山镇:“富硒蓝莓”富一方

三农 安徽农网 2015年06月05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初夏时节,一场小雨过后,记者来到庐江县矾山镇乐华村,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蓝莓树一片葱郁,蓝色的果实挂着晶莹的水珠压弯了枝头,像一群顽皮的孩子摇晃着小脑袋,在晨风中翩翩起舞。“这1000亩蓝莓已经到了成熟期,这段时间大批游客慕名而来采摘游玩,我们从早到晚忙着接待,一天收入上万块哩!”蓝莓园的主人蔡春香兴奋地说。

  40岁出头的蔡春香正在指挥工人采摘打包,手机响个不停。“不是订货,就是催着要货,做梦也想不到这么红火!”蔡春香告诉记者,她前些年与丈夫在新疆做化肥农药生意,打拼多年渐渐有了积蓄,2010年就琢磨着回乡投资兴业。她通过调查了解到蓝莓市场前景广阔。回到家乡后承包了村里的一座荒山,这里土壤疏松,山泉清冽,适合种植蓝莓,从当年11月起,对荒山进行改造,清除草木,修建梯田,种下万余棵蓝莓苗。

  “我们还用两个多月的时间修了路、挖了蓄水塘、装了喷水滴管,投资100多万元,基地终于有个样子了。”蔡春香说,去年首批100亩蓝莓挂果,亩产300公斤,每公斤批发价120元,亩均收入3万多元。

  “基地实施绿色种植,不打除草剂,不施化肥,不喷农药,用山泉灌溉,果子随摘随吃。”蔡春香自豪地介绍,他们采取人工除草、荧光灯灭害虫、铁丝网防雀,保证蓝莓的口感香甜。经过省里专家测定,她家蓝莓的硒元素含量高于市面上的普通蓝莓,每到采摘旺季,村中800多名劳力都来打工。

  见蔡春香种植蓝莓效益好,村民纷纷种起了蓝莓。蔡春香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她说,大家都动手,把荒坡变成花果山,不仅美化了环境,也会让乡亲们走上富裕路。

  “6月初,镇里要在这里举办蓝莓节,搭建宣传平台,开发利用好全镇10万多亩山场,大力发展蓝莓经济,让荒山变成金山银山,造福一方群众。”随行的矾山镇副镇长尹梦信心十足地说,“等到种植上了规模,再建设深加工生产线,打响‘富硒’招牌,销路一定好。”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