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玉米价格或与往年持平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6月05日 08: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许伟)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眼下小满已过,芒种将至,麦收正从南到北徐徐展开。夏粮收获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三夏”生产的地位十分特殊和重要。《看市场》推出系列报道《三夏市场连连看》,带大家深度了解三夏市场的最新变化、产量价格和行情动态,今天关注玉米。

  目前东北地区春玉米种植已经到了尾声,黄淮海地区夏播玉米也拉开帷幕。记者了解到,今年玉米种植面积的稳定增加,带动玉米种子使用量大幅上升。数据显示,今年玉米种子价格涨幅在20%-30%之间,并且不同品种的价格分化较为严重。

  去年玉米收成好,尝到了甜头,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新习乡夹堤村的玉米种植户刘银松又购买了一批跟去年相同品牌的种子。趁着现在土壤墒情好,刘银松赶紧把买来的玉米种子下到地里,他盼望能够迎来又一个丰收年。

  刘银松:种子基本上都一样,价格跟去年都相同,一亩地四斤左右一袋都够了,一袋四五十块钱好一点的多丰收一点。去年买的种子好非常丰收,一亩地划一千五六,今年还买好种子,一袋多不了多少钱,它能多丰收好几百斤,想着来年有个好丰收。

  尝到种玉米甜头的,还有东北的种植户。张慧是内蒙古扎兰屯市的种植户,去年把自家的三十亩地改种玉米后,效益不错。她今年准备继续种植玉米。

  张慧:我家去年光种地,卖玉米,就赚了十多万,今年我打算还种玉米,因为玉米这两年挺值钱的。

  由于大豆价格一直稳定在每斤两元左右,每亩大豆能挣300元算是好的,而玉米和水稻的效益要高出大豆好几倍,因此,很多种植户把大豆改种了玉米。数据显示,我国去年的玉米种植面积为约5.5亿亩,比2013年增长了1.3%。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玉米分会副秘书长刘笑然指出,如果不是特别原因,东北地区会有更多土地改种玉米。

  刘笑然:现在种植玉米的效益明显比大豆高很多,东北农民把大豆改种玉米也情有可原,现在能改种的基本都改种了,除非是高寒地区,实在种不了才没改种玉米,继续种大豆。

  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增加也相应提升了玉米种子的销售价格。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栋介绍,这两年,玉米种子呈现出连年上涨的趋势,涨幅在20%-30%之间,而且不同的品种,价格相差很大。

  刘栋:不同品种的种子价格差距较大,市场表现较好的品种价格水涨船高,比如在东北种植普遍的德美亚系列和近年大行其道的先玉335,而之前的有些优质品种,由于缺乏推广和同质化程度较高,价格出现明显下滑,最主要的品种就是郑单958,价格下滑明显。

  在玉米种植的同时,市场上库存的玉米的销售已近尾期。目前,东北地区市场上,玉米的收购活动已经逐渐停滞,企业大多已经开始转向临储拍卖。数据显示,目前东北地区所剩余的2012年产临储玉米已经不足300万吨,2013年产临储玉米还有5300万吨左右,后期投放临储玉米将以2013年产为主。刘栋分析,短期内,库存玉米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刘栋:虽然农户余粮基本出尽,但流通环节玉米货源明显多于去年,因此今年玉米价格短期内上涨动力不足。南方销区饲料企业采购积极性偏低,市场成交弱势,内陆地区以稳为主,沿海地区港口或有窄幅上涨可能,但空间有限。

  未来随着新玉米成熟上市,玉米价格是否会受种植面积扩大的影响呢?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玉米分会副秘书长刘笑然分析,有国家临时收储政策保护,未来玉米价格只会在临储价格附近波动,跟往年价格可能会持平。

  刘笑然:除非国家政策买卖价格大幅度提高,短期内可以影响到新玉米上市的价格,但不会高多少。基本跟2014年一样,国家玉米最低收购价没有上调,一般只会接近。现在玉米的供应量已经过大了,库存过多,但是由于国家的托市价格,也就是临储价格托着。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