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大豆价格低迷 专家:受国际市场价格冲击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6月04日 08: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大豆价格低迷,一些主产区甚至出现了滞销的情形,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严重受挫。春耕在即,一些农民打算少种或者放弃种植大豆了。有农民说:黄豆种不起、也伤不起。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认为,大豆卖不出去,与国产大豆缺乏竞争力以及国际市场大豆价格低廉有直接关系。

  郑风田:我国大豆跟国际相比没有竞争力,大宗农产品价格比国际上高30%。东北的大豆整体上还是很受欢迎的,这几年黑龙江非转基因大豆在市场上很难辨别真伪,因为市场上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只有在卖油的时候标注,在豆制品上没有标注,在这种情况下,国产大豆和国际相比竞争力确实有差距。我国的大豆产业和国际相比没有竞争力,这些年来,国家进口大豆的数量逐渐增加,因为中国人对油的需求和豆制品的需求还是很大的,从这方面来讲,大豆行业实际上是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来解决中国的问题。

  国外大豆纷纷涌入中国市场,而中国农民辛辛苦苦种植的大豆却卖不出去!从情感上,让人难以接受。但是,市场竞争就是如此残酷。郑风田说,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和措施,要求调整农产品种植结构,引导农民种植更有利于增产增收的作物。

  郑风田:国家的政策也是调结构转方式。在黑龙江,有很多农民用最好的地选择种稻米,因为东北大米在全国都特别受推崇,差一点的地种玉米,最差的地才种大豆。国家的一号文件专门提出了调结构转方式,农业部调整产业结构、种植结构的文件是今年年初发布的,主体方式就是调节一些不适合本地种植的,追求一些既能够保证农民增收,又能够销售出去的农产品。如果有一定的能力,农民要种一些经济作物,对农民收入改善是有好处的。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