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生态桑园富农家

三农 安徽日报 2015年06月02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每年桑园修剪产生的大量桑枝如何处置?这是一个让种桑养蚕农户犯愁的难题。而在岳西县来榜镇,昔日堆放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难以处理的桑枝现在成了培育食用菌的香饽饽。

  近日,该镇关河村木耳种植示范户吴松青利用桑枝做菌棒种植黑木耳取得成功。大学毕业后便回家开始创业的吴松青告诉记者,今年他的桑枝木耳基地预计可产干木耳11000公斤,产值可达60万元。

  无独有偶,霍山县牛角冲村养蚕大户汪虎林也从桑枝利用中获得了不菲收益。他今年种植桑枝食用菌8000多棒,每棒产值10多元;桑园套种竹荪每亩可利用废弃桑枝近2吨左右,同时增加1万元左右收入。在省农科院蚕桑研究所科研人员的帮助下,牛角冲村很多蚕农学会了利用废旧桑枝培育食用菌以及在桑园套种竹荪等一系列新技术。

  省农科院蚕桑研究所所长范涛告诉记者,利用桑枝发展食用菌产业是建设生态桑园的重要一环。每年每亩桑园修剪可产桑枝1000公斤-1500公斤,破碎、晾干后可制成菌棒培养黑木耳、香菇、灵芝、竹荪等食用菌。桑枝菌具有药用功能,口感香脆,而传统的以包谷秆、稻草作菌料生产的食用菌吃起来就比较绵。因而,桑枝菌受到了市场的青睐,价格也高出普通食用菌。桑枝菌卖完以后,将大量的菌渣倒在桑园,可以做有机肥,减少购买肥料的开支。

  除了利用桑枝培育食用菌,我省一些地方还在桑园中饲养鸡、鸭、鹅等家禽。桑园鸡的生长周期短,桑园放养90天左右就可以出栏,很好地利用了桑树休眠和生长缓慢的间歇时机。每亩桑园可饲养600只,一年可以饲养两批,每只鸡增收2元,每亩桑园可以增收2400元。家禽通过啄食、践踏,抑制了桑园的杂草生长,除去了桑园里的害虫;家禽粪的回园入土,增强了桑园的肥力,做到免除杂草和施肥的两省力,可以节约管理成本200余元/亩。

  我省是全国蚕桑主产省份之一,桑园面积、蚕茧产量均居全国第七位。目前,全省有约80万亩桑园,主要分布在皖南、皖西两大蚕区。栽桑养蚕既有很好的生态效益,又有较高的经济效益。范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生态桑园每亩桑叶效益约2000元,桑果效益约6000元,桑枝效益约500元,林下经济效益约1000元,综合效益可达每亩9500元。此外,种植户还可开发桑树盆景、桑根雕、蚕丝被、蚕沙枕、桑叶茶、蚕公酒、桑叶面等旅游产品,让生态桑园变成名副其实的致富金矿。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