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鱼类育种装备打响“中国造”

三农 经济日报 2015年06月01日 11: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鱼类育种装备打响“中国造”

  白 松

  在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的一间实验室里,有一台叫做“静水压机”的仪器。这台看似普通的仪器,实际上可并不简单,不仅在鱼类苗种培育中作用大,而且仪器制造难度也大,此前全世界只有日本的一家公司在生产。

  不过,黄海水产研究所的这台静水压机可不是从日本进口的,而是青岛一家名叫海星仪器的公司生产的。谈及静水压机的研制,青岛海星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跃锋充满自豪。

  张跃锋告诉《经济日报》记者,2011年4月,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鲆鲽类体系课题组想找人按他们的要求生产一台静水压机,用于鱼类雌核发育和多倍体育种研究,此时在鱼类生物识别系列产品上小有名气的海星仪器有幸被选中。能为国内一流的研究院所生产科研设备,张跃锋十分高兴,也倍感压力。

  张跃锋介绍,当时有日本企业生产同类产品,但“水土不服”。“静水压机主要是鱼类产卵季节在鱼塘或者养殖池内使用,日本的产品在淡水养殖中还可以,但在海水养殖中,使用起来非常不方便,国内用户迫切希望有中国企业能生产同类产品。”张跃锋说。

  压力也随之而来,研发实力不强、机械加工经验不足,能否担当如此重任?张跃锋不止一次地问自己。“这是一块大蛋糕,不管怎样,再难也要上。”他下定决心。

  张跃锋说,目前我国近海渔业频频告急,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势在必行,多倍体育种技术因其能提高鱼类产量、加快鱼苗的生长速度、控制其过度繁殖、保护鱼类种质资源等方面效果显著而被看好。“在多倍体育种技术中,静水压法因具有诱导率较高,可达90%以上;处理时间短,一般为3至5分钟;对受精卵的损伤小,成活率高,且技术操作规程简单、条件易于优化和掌握、处理程序也易于标准化等优点而被广泛应用。”

  在青岛技术市场上,张跃锋的决心很快获得了回应。青岛连城创新技术开发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不久便找上门来。“我们对海星仪器在研制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进行了标准化拆分,发现海星要解决的主要难题是活塞密封圈耐压性问题、单向阀的耐压和倒流问题、压力舱的容积和密封问题等三个方面。”连城创新总经理钟会群说,“针对这些难题,我们整合自身的资源优势,帮助海星各个击破。”据了解,连城创新的技术人员承担了活塞密封圈的耐压性研发;并与青岛的某机械加工厂合作,解决单向阀的耐压和倒流问题及压力舱的容积和密封问题。

  回忆起当初研制时的情景,张跃锋感慨万千:“在加工厂6个来月的时间里,真的可以说是煎熬,每天在厂里泡着,晚上睡觉经常从梦中惊醒,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研发……”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10月,第一台静水压机下线,海星仪器公司也因此正式成立。

  从2011年到现在4年多的时间里,静水压机性能不断得到完善,至今已销售了36台。“包括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所鲆鲽类体系团队、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以及华中农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都是我们的用户。”张跃锋说,海星仪器的营业额也从2012年的130万元增长到2014年的310万元左右。

  如今,在静水压机的基础上,延伸出了深海压力模拟仪。“虽然我们还没有做出比较大一点尺寸的压力舱,但我们正在为国内几家企业提供类似的应用方案。”张跃锋坦言,“有了几年的经验,我们更加坚定了在海洋和渔业方面前行的信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