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联耕联种稳保丰收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6月01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沈建华通讯员刘彬浩杉

  5月30日上午,在江苏射阳县,记者见闻了“联耕联种”助推“三夏”的生动场景。

  在射阳县海河镇鹤宇育供秧中心,一畦畦秧苗长得青青翠翠,只见10多名农民工在机械化育秧播种生产线紧张忙碌,生产线自动完成填土、下种、洒水,整个生产过程不到1分钟。

  中心负责人戴玉洋介绍:“去年镇里联耕联种发展势头较快,机插秧的市场一下子就‘活’了起来,我们在镇农技中心的帮助下,流转土地370亩建成育供秧基地,全部采用新式‘毯状钵型’塑料软盘育秧,供秧能力达3万亩。”

  “集中育供秧真好,我家有6亩承包田,以前春节一过就要整理秧池,每亩需要秧盘、种子、肥料等合计140元,如果机插还要每亩90元,现在鹤宇育供秧基地全部代理种植,一共只收200元,就能享受到从育苗到栽插‘一条龙’服务。我现在种水稻就是看看苗、放放水,种田很轻松,丰收有保障。”海河镇革新村三组的王家民说。

  同往“三夏”现场的县农委主任戴亚生说,联耕联种实现了土地、农机、人力、科技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在有效激活民间资本的同时,为职业农民的产生提供了极大的空间。今年全县集中育秧点呈井喷式发展,拓展到128个,可供16万亩农田栽植。集中育供秧的出现,让农民从最头痛到不操心,从买种子到买秧苗,加速了水稻生产产业化。

  谈话间,记者来到该县的联耕联种整体推进村——四明镇新南村。

  “今年麦子穗期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特别是赤霉病和白粉病大发生,对此县作栽站、植保站派出2名专业技术人员,到我村驻点服务,协助组织42名留守且有劳动能力的农民,成立两个统防统治服务队,在驻点技术人员的全程指导下,赤霉病防治打准了时间、用对了药种、用足了药量,稳稳的又是一个丰收年。”新南村党总支书记刘景华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