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石斛花开董北村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6月01日 08: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李文博通讯员袁开建

  您见过开花的铁皮石斛吗?您见过一公斤卖3.6万元的“黄金茶”吗?记者带你一起领略……

  一个个宽敞明亮的智能化钢架连体大棚里,整齐的排列着一张张温床,上面长满了绿茵茵的铁皮石斛,每棵石斛的顶端都盛开着金黄色的花朵,40多位农民一字儿排开,小心翼翼地将花采摘下来放在特制的篮子里,花的清香沁透人心。

  这是记者5月19日下午在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镇董北村的泰州市现代农业科技园内,看到的一幅田园图画。全国劳模、董北村党委书记张文德告诉记者,石斛花在5月初开花,目前是盛花期,过了6月20日不采摘就凋谢了。园内人手不够,他就带着15位新老村干部前来义务劳动。

  人们把一篮篮新鲜的石斛花提到烘干车间,倒进一台高速翻转电动的炒茶机里,刚刚还是水灵灵的花朵,变成了金黄色的“茶叶”。村第一支部书记、园长王洪所告诉记者,石斛花必须“速采摘、速烘干”,整个工艺要在两小时之内完成。石斛花茶人称“黄金茶”,这不仅因为它的颜色呈金黄色,而且售价高昂产量极低,500亩只能采摘50多公斤。

  2013年4月,董北村流转邻村土地2000亩,投资1.6亿元建起了现代农业科技园,园内种植人称“中国九大仙草”之首的铁皮石斛500亩,还有灵芝、金银花、杜仲等18种名贵药材。

  在投资1200万元、面积8000平方米的生态石斛育苗中心,一瓶瓶长在消毒瓶里的石斛苗苍翠欲滴。著名石斛专家、台湾嘉义农业大学教授、中心技术负责人李振荣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已具备从种子到成苗全套技术,今年可育苗500万瓶,3年后达到1000万瓶,其成本比买苗大大降低,目前中心已培育出自己的品牌。记者在现场看到,戴南物流中心的工人们正把一个个装有“瓶苗”带通气孔的纸箱装上卡车,连夜运往浙江、福建等地。王洪所说,精明的浙闽一带的石斛种植户看到这里的石斛苗比他们自己培育的要便宜得多,干脆就到这里买苗了。进入5月以来,石斛苗每天平均发货量价值达7.5万元。

  人称“石斛疯子”的张文德自豪地告诉记者,去年,公司被科技部授予“兴化铁皮石斛研发中心”“兴化铁皮石斛产业化示范基地”,并获得“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前不久,经科技部批准,在董北村建立了国家铁皮石斛产业创新联盟,他任理事长。目前,他们与11家科研单位联手,开发系列产品,打造铁皮石斛产业链,在上海、苏州、无锡、扬州、泰州以及本地设立了11家专卖店,成立了网络销售公司,今年可销售3000万元,明年将达到1亿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