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连云港做足茶叶品牌大文章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6月01日 08: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连云港茶农云雾茶春茶采摘场景

  我国是茶叶大国,茶叶是很多地区的支柱产业。茶叶不仅是供人品用的农产品,小小碧芽里面有大文章。无论是做足茶叶品牌,还是打造茶叶文化大观园,都是为了使茶叶内涵得到延展。现刊载连云港和六安的做法,希望给读者带来启发。      ——编者

  本报记者沈建华

  “细篓精采云雾茶,经营唯贡帝王家”。金朝史书上就有记载的花果山云雾茶,当年民谣所唱的“贡品”,如今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颠覆了人们原先认为的长江以北难产好茶的观点。

  据史载,花果山云雾茶始于宋,盛于清,已有900多年生产历史,因长年生长在崇山峻岭之上,云雾缭绕之中,故名“云雾茶”,由于日照不多,生长缓慢,历来产量不高,就更显珍贵,曾被列为皇室贡品。1924年曾获南洋劝业会奖,1980年,在江苏省品茶会上,与南京雨花茶、苏州碧螺春并列为江苏省三大名茶。近些年来随着规模和品质的扩大提升,已出口日本、新加坡和欧美等国。

  传统观点认为,由于地理环境、气候等原因,长江以北难产好茶。位于长江以北200多公里的连云港花果山为何能产好茶名茶?记者了解到,除了“高山出好茶”的自然因素之外,该市在茶叶品牌的打造和推介中做足了大文章。

  该市通过多种形式指导各县区组建茶叶产业合作组织,依托现有骨干茶场和龙头企业牵引,通过跨行政区划、土地流转等形式组建合作社,也有在茶叶协会引导下,通过茶农自发组织专业合作社。2014年全市茶叶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15个,合作经营户2万余户。

  在此基础上,强化基地建设,提高规模和档次。该市结合丘陵山区植被恢复和农业综合开发,严格按照园艺作物标准园标准建设茶叶基地。所栽茶苗都是经过引种试验的无性系良种苗,良种率达到100%。在新建高标准茶园的同时,对老茶园进行标准化改造,做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2014年,全市茶叶基地面积发展到3.43万亩年茶叶产量提高到550吨,其中春茶产量220吨,红茶产量10.5吨;年产值2.5亿元;生产、流通茶叶企业100多家。

  为强化科技创新,提升品牌竞争力,该市邀请中国茶叶协会以及省茶叶协会专家来连指导茶叶生产,改进和提高茶园的科技管理和制茶技艺,创新研制云雾茶红茶生产技术,新增红茶加工企业8家,特别是红茶生产工艺的研制,使红茶产量比2012年增加了一倍。2014年2月,北京市茶叶协会负责同志带队,对连云港茶叶基地及茶叶生产加工机械等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时,高度评价基地的发展,认为云雾茶基地远离城市硝烟、附近无污染工厂、茶叶生长海拔高、空气新鲜,完全符合生态茶园环境,“花果山”牌茶叶发展大有可为的“金字招牌”。

  质量安全也是茶叶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在市茶叶协会的指导和推动下,各茶叶生产基地和企业加快QS认证工作,通过园艺作物标准园建设,降低茶叶农药残留,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加工水平,逐步扩大无公害和绿色有机茶园生产规模,打造有规模、有特色、有市场竞争力的无公害、绿色、有机茶品牌,增强市场竞争能力。2014年该市通过无公害、有机茶园认证面积达到2.51万亩,占茶园总面积的73%。同时加强茶叶流通环节市场监管,2013年连云港工商局(茶流通专业委员会)共出动执法人员两千多人次,检查涉及茶叶销售的经营户一千多户次。

  为强化品牌创建,提高地产茶知名度,该市打出多套品牌营销拳,鼓励企业参加国家和省举办的茶叶评比活动。2012年6月,协会组织企业参加江苏省第十五届“陆羽杯”名特茶评比,该市有10家茶厂获奖,其中云台山风景区南云台林场“清妙”牌云雾茶获特等奖,赣榆县金龙茶叶专业合作社“泊船山扁”茶获一等奖,其他样品获得优秀奖;花果山茶叶有限公司选送的“花果红”在2012年美国世界茶博会名茶评优中,红茶类连云港“花果红-福”荣获金奖,小村茶厂选送的“猴乡红”红茶在中国(上海)国际茶业博览会上荣获金奖。

  强化文化研究,提升地产茶文化内涵。市茶叶协会的茶文化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到花果山茶场、夹谷春茶场、徐福茶场实地调研,对全市茶叶生产、流通、文化宣传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对海属茶文化的历史和制茶技艺的经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研究和保护,走访花果山制茶老人,对花果山地区的古老茶艺进行调查摸底;邀请专人撰写诗文。记者在采访听闻到这样一首《采茶歌》:

  “百花开放好春光,采茶姑娘满山岗。茶歌飞上白云头,片片采来片片香。采满一筐又一筐,山前山后歌声响。今年茶山好收成,家家户户喜洋洋。……”

  《采茶歌》中,透着冀望的喜悦和农情的馨香。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