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玉米期价长期走势难言乐观

三农 期货日报 2015年05月29日 11: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过去7个交易日内,玉米价格出现了“六阴一阳”的走势。从短期来看,国储政策及玉米贸易、交割的地域性决定了玉米期价波动仍旧有限,下行空间已经不大。但笔者认为,玉米市场中长期走势或将在未来数月生变,长期利空玉米价格。

  美元指数反抽,施压农产品价格

  过去一周多时间里,美元指数持续上行,对国际上的玉米及其他农产品产生了巨大的压力。从5月18到28日,美元指数最大涨幅接近5%,重创以美元计价的谷物。27日,美国CBOT市场玉米主力7月合约价格大跌至最低348.6美分/蒲式耳,创下了7个月新低,距离此前的5年低位仅有一步之遥。

  尽管受到配额限制,我国每年配额内进口玉米只有720万吨,但是随着美玉米的暴跌,配额外进口也可能变得有利可图。按照5月28日CBOT7月合约的收盘价计算,从美国西海岸运至大连港的配额内玉米价格不足1500元/吨。高达65%关税的配额外玉米价格也只有2370元/吨,明显低于大连、锦州、鲅鱼圈等港的平舱价。

  随着6月和9月这两个美联储确定加息时点的临近,美元指数可能还会有一轮升势。这对国内玉米价格的压力不容忽视。

  下游需求萎靡抑制玉米长期走势

  饲料需求占据国内玉米消费量的2/3,未来几年可能面临增长滑坡甚至是萎缩的局面。这是玉米市场面临的重大风险。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猪粮比价连续16个月位于盈亏平衡线下方,养殖业元气大伤。短期来看,随着周期性的显现,比价可能在近期回到6之上,对玉米有一定支撑。但生猪存栏,特别是能繁母猪存栏的情况并不乐观。截至4月,生猪存栏量为38692万头,能繁母猪跌破4000万头降至3971万头,双双创下了金融危机以来有统计历史的最差纪录。养殖需求的回暖之路依旧漫长。

  此外,以DDGS为首的替代品对玉米的饲料需求冲击也越发严重。近期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我国进口DDGS约61万吨,回到60万吨的历史高位水平之上。随着去年关于该产品争端的尘埃落定,今年再度限制进口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且未来5个月都是进口的旺季,势必明显分流玉米需求。

  关注国家政策变化

  作为一个“半市场化”的品种,国家临时储备政策无疑是决定玉米市场价格的最关键因素。从2008年开始,国储政策已经持续了7年,政府成为玉米市场的最大参与主体。当前玉米市场出现产销区、关内外产区、原粮与下游产品价格倒挂,使得国内外玉米市场套利空间扩大,进口快速增加。

  如果未来玉米跟随棉花的步伐改为直补政策,那么大连玉米期价必然出现下跌。即使2015/2016年度作物依然维持临时储备政策,若从经济意义考虑而大幅缩减收储量,也必然令玉米价格产生快速回归市场价格的压力。

  短期而言,大连玉米远期价格已经基本下跌到位。长期来说,上述条件变化的可能性很大,大连玉米期价未来3—5年的顶部或许已经出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