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袁隆平:杂交稻不是转基因

三农 潇湘晨报 2015年05月29日 0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27日,在袁隆平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天空零星下起了小雨。身穿一件格子衬衣的袁隆平,抹了抹头发,用英文跟记者说“raining”(正在下雨)。

  80多岁的袁隆平一直坚持回答完记者提出的所有问题。跟意大利记者谈完转基因农产品后,他跟对方打趣说,你说的意大利语好多卷舌音。

  正在意大利举行的米兰世博会,袁隆平担任中国企业联合馆的形象大使。

  “我梦见过稻田里杂交稻长得跟高粱一样高,穗子像扫把那么长,颗粒像花生米那么大”,袁隆平说“禾下乘凉梦”是他做过的一个真实的梦,目前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稻田的梦仍正在努力。

  目前,全球有一亿五千万公顷的稻田,其中杂交水稻田只有五百万公顷。按照袁隆平的推算,如果全球所有的稻田都种上杂交水稻,每公顷增产至少两吨,那么全球将可以多养活4亿到5亿人口。

  对于有外国记者在表述中说“湖南的转基因大米”时,袁隆平立即纠正了他的这一说法,“杂交水稻不是转基因的”。对于农作物转基因的问题,袁隆平给在座的媒体记者再一次进行了科普。

  “转基因的,不一定有害,不能一概而论”,袁隆平双手伏案,坐直了身子认真地说。

  他举例说,中国大量进口了美国的转基因大豆,这种大豆是将抗除草剂的基因转到大豆上,事实上证明这种大豆对人没有问题。

  在他看来,对于农产品在抗病抗虫等方面进行探索的一些转基因产品,在研究上要鼓励,但是在生产和应用上要特别慎重。研究可以由企业来完成,产品能不能进入市场不是由企业来决定,而是国家层面来控制的。

  袁隆平此次并不会出席米兰世博会。“我曾经去过米兰,坐了十多个小时飞机,还是感觉有些受不了”,他说。

  这次米兰世博会,袁隆平将派出杂交稻亩产800公斤和900公斤的品种,前往米兰世博会。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