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桐城:农民种油菜为啥多了 种植面积在持续扩大

三农 安徽农网 2015年05月28日 10: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村劳动力减少,人工收割油菜成本增高,油菜种植面积一度缩小。近年来,却起了变化――

  5月26日上午,桐城市双港镇福桥村一片开阔的油菜地里,传来阵阵轰鸣声。“下午有雨,现在抓紧收割一部分。”种粮大户王海潮站在田埂边和记者聊起来,“我今年种植400多亩的油菜,已经收割了100亩。”

  记者看到,收割机快速地穿梭在油菜地里,油菜秸秆被纷纷打碎,均匀地撒在地上。“禁烧过后的一段时间里,曾经很苦恼秸秆不知道怎么处理,后来在农技人员指导下,给油菜收割机加装粉碎装置,烦恼就都解决了”王海潮说,每亩油菜能产菜籽300斤,若是按照每斤2.5元出售给当地的油厂,除去成本后每亩纯收入300元左右,“加上一季水稻收入,我年收入有30万元呢。”

  在双港镇南河村,种粮大户叶伟正在收割完的油菜地里张罗着旋耕土地。“我家有两台油菜收割机,跟以往人工收割相比,大大提高了收割效率,收割完的时间正好接上种植中籼稻的时间。”他说,前几年不愿意多种植油菜,因为每到油菜收割季,没有收割机,请人工收割成本高不说,也耽误了种植中籼稻。

  “若是机械收割油菜,加上化肥、种子等种植成本每亩要400元。”双港镇农业站副站长汪琪介绍,人工收割油菜每个劳动力一天至少要100元工钱,即使能找到一定数量的劳动力,按照目前的油菜籽市价,种植户不仅赚不到钱还可能亏本。桐城市是我省油菜种植大县,分布着多家加工油菜籽的油厂,但是前几年油厂收购油菜籽比较困难。“2013年只收购到300吨菜籽,公司‘吃不饱’,远低于加工能力。”安徽龙眠山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凯介绍,2014年起这种情况开始好转,当年收购到400吨油菜籽。“今年肯定超过400吨,油菜籽有望实现本地全供应。”

  南河村村民朱家政家里有10亩地,今年种了5亩油菜。“孩子和不少亲戚都在城里,他们喜欢吃土法压榨的菜籽油。所以我今年扩大了种油菜的规模,自家生产的菜籽能榨出500斤的菜籽油呢。”朱老告诉记者,“幸亏有机械收割,否则我和老伴就要累坏了。”

  桐城市农委统计发现,近年来全市油菜种植面积在持续扩大。“全市油菜种植面积在最高峰达到25万亩,但是后来随着劳动力减少,以及缺少必要的收割机械,种植成本过高,农民不愿意种植,油菜面积最低降至7万亩。”桐城市种植业局土肥站站长黄俊介绍说,随着加装粉碎秸秆装置的油菜收割机普及运用,去年全市油菜种植面积急剧扩张,“今年达20万亩,明年有望恢复到25万亩。”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