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种植砂仁 海南乐东县农民向药材“要财”

三农 海南日报 2015年05月28日 09: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乐东黎族自治县的5个山区乡镇,一种中草药药材的种植正在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新法宝。乐东县政府通过引介药材公司免费为农民提供“四大南药”之一的砂仁种苗,发展林下种植,并以“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对农民收入予以保障。

  万冲镇抱隆村是该县种植砂仁最多的村。村民们把砂仁种在山上的橡胶林下。在村民盆建东的种植基地里,记者看到,一株株砂仁有1米多高,形如杨梅的果子成团结在地面上。“这些种苗都是由公司免费提供的,种一亩还补贴100元。收购时保底价2.5元/斤。”盆建东说,他一共种了40亩;去年收获了7万到8万斤,最高回收价超过3元/斤。

  这种情况正在乐东5个山区乡镇出现。从2014年开始,乐东热作办公室引介海南海惠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为抱由、千家、万冲、大安、志仲等5个镇农户免费提供砂仁种苗,计划2014年至2016年每年扶持每个镇农户种植1000亩,3年达1.5万亩。

  砂仁种植受到农户的欢迎,超过政府预计。仅在抱隆村,这一药材种植已经达到3000亩。按盆建东的说法,一方面源于砂仁扩展了土地利用空间,并且好种。另一方面,则是“只赚不赔”。他说,按海惠公司与用户签订的协议,种不成或没有达到产量也无需任何赔偿。

  记者拨通了海惠公司总经理高树田的电话。他证实了盆建东的说法:“这种药材基本没有种不成的,而且我们也会定期派人下去检查。我们敢于这么做,是因为砂仁市场需要旺盛,既可以制药,也可以做火锅锅底、泡茶等。我们是有了订单后,才发展农户。”他透露,目前公司已经在乐东发展了510位种植户,种植面积达8300亩。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