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辣木之“火”:别由“急火”变“急冷”

三农 人民日报 2015年05月25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产品以其朴素的本来面目示人,以其自身的农作物机理滋养人,才是成功走向市场的法则

  辣木之“火”,可喜。喜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平添了一个颇具诱惑力的品种增量。虽然这种“火”只是开头,虽然辣木还不为人们所熟知。从规模看,现在国内已经引种辣木4万亩,一些地方目前还规划种植30万亩到50万亩。看来,辣木之“火”的势头不可阻挡。

  喜在这个品种增量会带来颇具市场想象力的产业链条。从已经开发的产品看,辣木蕴含的广阔市场前景,着实令人产生遐想。因为,辣木的引种和加工,会丰富城乡居民的菜品、食品和茶品,甚至会丰富保健品和药品。

  因为“火”,可能会一哄而上,效果也不好。这些年,诸如辣木这样新发掘的农产品不少,哪样不是一哄而上?芦荟热、石斛热、玛卡热,很少有哪样能最终形成居民消费的大气候。即便是传统的农产品,也有一哄而上然后是一哄而下的,像所谓的“姜你军”“蒜你狠”。

  其实新的农产品开发,最需要讲究的,不是火急火燎,而是“慢”功夫。

  这个“慢”是指农作物基础科学研究的雄厚扎实,指培育良种的坚忍不拔,指开发新品种的循序渐进。“慢”,不是目的,但有了这样的“慢”,就有了农作物参与市场竞争的底气。

  这个“慢”还指田间管理的细致入微,指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成为行家里手的循循善诱,指种植和开发规划与市场对接的严谨细致,指深加工之后形成的产业链要和社会需求相适应的洞察预见。有了这些“慢”功夫,才有新的农产品开发的广阔天地。

  讲究“慢”功夫,不是老牛拉破车,而是讲究科学和稳妥。这样的“慢”功夫,才会出“细”活儿,有质量的活儿,高效率的活儿。这样的“慢”,才是真正的“快”。

  回顾这些年那些新的农产品开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难发现,“火”和“冷”之间,不过是一步之遥。之所以由快“火”到急“冷”,就是因为没有处理好“快”和“慢”的关系。

  大潮退去之后,才看到真正的裸泳者。新的农产品开发,由“火”至“冷”,剩下来的企业少而又少,它们经过火煅和冷淬的洗礼,成了顽强的生存者,并在不断地成长。如今,并不乏芦荟和石斛产业的弄潮儿。但从全局看,急火到急冷,对新开发农产品产业的打击是巨大的,代价也是巨大的。稳扎稳打,可以避免让新的农产品开发在形成产业的过程中艰难曲折和大起大落,可以稳步提高现代农业的产出。

  新的农产品开发,忌讳“热炒”,更忌讳没有根据的炒作。比方,人为地夸大玛卡的保健功能,对打开市场起到了反作用。传统的农产品也是一样的道理,把普洱茶树干碾成粉状宣称是比普洱茶更好喝,让人摸不着头脑。

  大道至简。农产品以其朴素的本来面目示人,以其自身的农作物机理滋养人,才是成功走向市场的法则,才是让农产品形成良好产业链的本源。传统农产品也好,新开发的农产品也好,都是这个道理。

  如今,辣木“火”了,再也不能走从急火到急冷的老路了。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