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怎样提高无籽西瓜的坐瓜率

三农 河南省尉氏县农业局 2015年05月22日 15: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西瓜坐瓜期有许多瓜农为坐不住瓜而头疼,不知如何改进管理来提高坐瓜率,为解决广大瓜农这些问题,特总结如下:

  1、整枝理蔓:采用三蔓式整枝,当主蔓长150厘米、子蔓长达30~50厘米时进行整枝理蔓工作。保留主蔓和两个健壮的子蔓成为三蔓式,剪除多余的子蔓,以集中养分,促使提早开花结果。尤其是当开花时,雌花前、后节萌生的子蔓分2~3次剪除,有利于坐果。

  2、人工授粉:西瓜开花后,选择理想的坐果节位,每天上午6~8时,用当天的雄花去点当天开的雌花(即轻轻碰两次),进行人工辅助授粉。点花后即用事先准备好的纸袋套住雌花,以防雨水进入,3~5天坐果后,把纸袋除掉或垫在小西瓜下。这样可以明显提高阴雨天的西瓜坐果率。

  3、摘芯或掐茎保果:西瓜坐果后,在主蔓上部留10~15片叶进行摘芯,以控制主蔓生长,集中养分,促进西瓜膨大。或者是在幼瓜后边的茎蔓上用力一掐,听到“喀吧”一声,这样幼瓜十有八九坐得住。

  4、合理施肥,调控生长:肥水管理上,要控制氮素化肥使用量,增加磷、钾肥,减少浇水次数,并采用加强整枝、深埋蔓等办法,控制营养生长。开花前和结果后,可提高结果率和促进西瓜生长,提高西瓜品质;适施壮果肥,当西瓜拳头大小时,亩施壮果肥复合肥10~15公斤,再加菜饼50~75公斤,以补充养分,促进西瓜生长和膨大。

  5、及时防治病虫:连续阴雨天会导致西瓜炭疽病、枯萎病等严重发生,需及时防治。方法有:①及时摘除病叶和剪除病枝。②瓜田四周开通排水沟,降低地下水位。③防治西瓜炭疽病等,可采取每隔7~10天或抢晴天用70%百菌清1500倍液叶面喷雾。防治西瓜枯萎病可采用拨除病株后,用铜制剂浇根防治。④发生蚜虫为害,可用25%蚜克星1000倍液。

  6、采取些辅助措施来提高坐果率,如喷醋、喷细胞分裂素或赤霉素等:

  喷醋当西瓜苗长出1~2片真叶时,西瓜开花前和开花之后,各喷一次500倍液醋,可使西瓜成熟期提早5~6天,产量提高30%~35%。

  喷细胞分裂素用细胞分裂素溶液喷洒于开花期西瓜,坐果率可提高约20%,含糖量增加1.5~2度,增产27%~30%。使用方法:5月下旬或6月初,瓜蔓已有5~8节时,进行第一次喷雾;第一次喷雾后,花蕾集中,进行第二次喷雾;随后每隔5天左右喷一次,一般喷4次。细胞分裂素的使用浓度,每次可将50克分裂素溶化在25公斤清水里。第1、2次,每亩每次用25公斤水溶液喷雾,第3、4次,则用50公斤溶液喷雾。

  喷低浓度赤霉素用20~30ppm赤霉素喷核桃般大小的幼瓜。做法是先称取1克赤霉素,溶解在50克酒精中,然后对30公斤冷开水,配成25ppm的水溶液,用小喷雾器喷瓜,或用毛笔涂醺,3~5天后幼瓜就有明显长势。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