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粗粮虽好,也不要贪吃呦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5月20日 08: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吴佩

  对于56岁的北京市市民张女士来说,每天早上用粗粮为家人做一顿早餐是她的必修课。“煮麦片、榨黄豆,或者熬小米粥,反正我们家人一天至少要吃一顿粗粮。”张女士说,她觉得吃粗粮既怀旧又营养健康。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像张女士一样选择吃粗粮食品。可以说,吃粗粮已经成为了人们饮食上的一种新的风尚。那么,粗粮真的有那么多营养吗?它到底又应该怎样吃才更健康?日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种类丰富多样,富含三种营养元素

  什么是粗粮?浙江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医生钱展红这样解释:“粗粮就是相对我们平时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而言的,通常是指玉米、番薯、土豆、红豆、黑豆、绿豆、小米、糙米、燕麦、黑米、全麦面粉等。”

  与细粮相比,粗粮中的营养成分真的如大家认为的那么多吗?钱展红给出了答案:“与细粮相比,粗粮的种类虽然显得非常丰富,但是,它们主要的营养成分其实差不多。”据了解,粗粮中有75%左右的碳水化合物,7%~8%的蛋白质,其余则是少量的脂肪、维生素、矿物质。与细粮的成分相差无几。“细微的差别会有一些,比如燕麦里含有一种赖氨酸,精米里就没有,但从我们主要营养素摄入推荐量来说,这点差别不是主要问题。”钱展红说。

  “实际上,粗粮和细粮之间最明显的区别在于粗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和矿物元素。”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何计国教授告诉记者,与细粮相比,粗粮含有三种营养元素:一是丰富的膳食纤维,由于我们现代人的饮食当中高糖高脂的东西比较多,而纤维素能够有效干扰这些高糖高脂的吸收;二是B族维生素,粗粮可以很好地保存维生素B组合,便于人体吸收;三是矿物元素的含量也相对高于细粮。

  吃粗粮要因人而异,四类人尤需注意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不少人喜欢将粗粮当成主食。家住上海的朱全君就代表了这样的人群,她说:“粗粮面包、麦片、小米,几乎是家里常备的食品。我们有时候甚至拿来当主食。”

  那么,拿粗粮当主食吃到底好不好?对于这个问题,何计国表示:“吃粗粮需要因人而异,基本上没有绝对不能吃的人群,但在吃粗粮时需要注意一些问题。”

  钱展红则不赞成经常拿粗粮当主食吃。她说:“想经常吃也可以,但要考虑年龄和健康状况,并要控制量。”她建议,4岁以下儿童、老年人、肾功能不好的人、病人等四类人群并不适合拿粗粮当主食。

  她进一步解释说:“一是4岁以下的儿童。他们正处于旺盛的生长发育期,需要吸收大量的营养素,但他们的胃肠道功能还比较弱。粗粮里大量的膳食纤维不适合他们的胃肠道,同时还会影响别的营养素的吸收,所以儿童要多吃细粮。二是老年人。他们新陈代谢慢,肠胃功能减退,吸收营养的能力本来就比较差,经常吃粗粮,会摄入大量膳食纤维,吸收功能就会更差。三是肾功能不好的人。这类人对蛋白质的摄入是有限制的,而且要求摄入优质蛋白质,但不管是粗粮还是细粮,里面的植物蛋白大多不是优质蛋白。四是大病初愈者和大手术恢复期的病人。他们需要大量优质蛋白的摄入,粗粮不仅可能会引起腹胀不适,还会干扰优质蛋白质的吸收。”

  不要盲目追求粗粮,要多样膳食合理搭配

  粗粮虽好,但也不能贪吃、多吃。因为现在的不少“富贵病”都是由于吃得过于精细造成,反而导致人们过度追求吃粗粮。采访的专家向公众建议,不要盲目为了追求粗粮而吃粗粮。

  何计国说:“尽管粗粮也具有一些药用价值,但食品不是药品,有些东西不是唯一不可替代的。比如说,粗粮虽然一些营养成分高,但是它也有不好的地方,口感比较差。我们在饮食上,没有必要为了追求某种营养,而牺牲掉口感。这些细粮中没有的膳食纤维、矿物质、B族维生素,我们也完全可以通过吃其他的食物来进行补充,不一定绝对要吃粗粮。”

  钱展红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她说:“粗粮中的膳食纤维是把双刃剑。从好处说,多吃点膳食纤维有助于改善肠道功能、降血脂;但从坏处说,膳食纤维过多,也会妨碍人体对脂肪、蛋白质、铁等的吸收,引起胃胀气,降低免疫能力等。”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要想真正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就应该按照健康营养配比来合理搭配膳食。千万不要为了追求粗粮而吃粗粮,一定要多种膳食、合理搭配。”何计国呼吁道。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