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云南华坪县:无公害蔬菜富农家

三农 云南农业网 2015年05月19日 15: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刚刚下过雨的华坪县通达乡腊姑河笼罩在一片薄雾之中,大片的黄土地上,一溜溜的大白菜长势喜人。村民王秀中正在蔬菜地里拔杂草,尽管气温很低,他却满脸是汗。“我家一直从事白菜种植,最好的一年收成有2万元。今年我家种了1.5亩白菜,长得还不错,好好管理,能比去年卖得好。”王秀中说道。

  位于通达乡北部的丁王村委会属高寒山区,是发展夏秋蔬菜种植的好地方。目前,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蔬菜,他们种植的蔬菜是蓄沼菜,地里施的都是农家肥,是真正的绿色无公害蔬菜,一直都备受各地客商的青睐。

  通达乡种植蔬菜的历史,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1987年,华坪县蔬菜社从国外引进了几十个蔬菜品种到通达乡试种,结果韩国白菜金峰1号、2号等品种试种成功。于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通达乡就大面积推广种植白菜。同时,村里还邀请蔬菜站的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播种、中耕管理、后期养护的技术培训,当年的白菜就喜获丰收,成为各路客商争相购买的抢手货。

  “我们的蔬菜品质好,目前种得最多的韩国金峰2号白菜,一棵就有8斤多。”村支书王城说。

  后来,腊姑河成立了果蔬协会。“刚开始时只有40多户会员,现在已经发展到了340多户。”副会长丁付学说,目前通达乡蔬菜种植已形成了“农户+合作社+基地”模式,协会主要负责引进新品种、提供技术服务、组织农户成立互助组、联系客商。

  去年,丁王村委会一共种植了850亩蔬菜,平均每户种植6亩,种得比较多的农户种了9亩,蔬菜种植平均每亩收入3000元,每户村民平均年种菜收入6000多元。丁付学家有4口人,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家里的所有收入都靠白菜种植,去年种白菜收入1.2万元,收入最多时可达4万多元。

  “今年,丁王村种了650亩蔬菜,已经和外地客商联系过,销售不会有问题。”丁付学信心满满。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