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生猪睡上发酵床 “拱”出环保致富路

三农 福州晚报 2015年05月19日 15: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提到传统养猪场,人们会联想到污水横流、蚊蝇乱飞、臭气熏天。如何既养好猪,又做到零排放、不污染环境呢?

  永泰县白云乡寨里村水湾里新罗洋农场,投资295万元,引进福建省农科院研发的微生物发酵床菜猪大栏养殖系统技术,不仅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整个养猪场无臭、无蝇、干净整洁,解决了令人头疼的养猪污染问题,还变废为宝,将原来的粪便废弃物转变成生物基质的上佳原料,如此循环利用,从而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同时,由于猪生长在微生物环境中,抗病能力还大大增强了。

  养猪不再脏臭了

  近日,记者来到永泰县白云乡寨里村水湾里,一座现代化大型养猪场展现在记者面前。该养猪场于2014年10月成立,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采用工厂钢架式大棚搭建。

  走进这座现代化的养猪场,记者发现这里仅分为4个猪栏,每个猪栏约540平方米,里面养着三四百只猪。由于场地宽阔,这里成了猪的乐园,它们或躺在垫料上睡觉,或到旁边自动饲料喂养槽进食,或在大猪栏里欢快地奔跑追逐。偌大的养猪场,记者没有看到苍蝇蚊虫,也没有闻到难闻的臭味,污水也不见踪影。

  垫料还能变废为宝

  永泰县农业局畜牧站站长郑明川告诉记者,奥秘就在猪栏地面铺的80多厘米高的微生物发酵床上。“该微生物发酵床由福建省农科院微生物发酵床菜猪大栏养殖技术制作而成,按一定比例混合锯木屑、谷皮、稻壳或农副产品秸秆粉作为猪圈的垫料,将优势菌种接种于垫料上。生猪产生的粪尿全部排放在垫料上,工人只要每隔几天用推土机翻动一次,垫料中的猪粪降解菌就能高效地降解猪粪,抑制病原微生物,使养猪场达到无臭、无蝇、零排放的目的。”郑明川站长告诉记者,一般发酵床的使用年限为2~3年,其间只需根据需要添加新的垫料,2~3年之后这些与猪粪尿充分混合的垫料,就可以作为生物基质的上佳原料出售,可以用于花卉、蔬菜和林业育苗种植,市场上供不应求,就能将垫料的成本回收回来。

  农民环保又致富

  养猪场场长黄身针告诉记者,他从1999年开始养猪,最令他烦恼的就是每天要清理大量的猪粪和猪尿,“现在很干净,猪舍基本上不用清理,养了将近1200只猪,按照传统养猪模式,起码需要10人至15人,而现在只要一两个人,大栏养猪的规模效应更加凸显”。

  “这些微生物还有利于提高猪的抗病免疫能力。普通猪栏生猪死亡率约为5%,而采用微生物发酵床养殖技术,目前我们实现了零死亡率。而且加上场地大,猪运动量大,生产出来的猪肉嫩、瘦肉多、口感好,经济效益可观。”郑明川说。

  据介绍,目前永泰县共有生猪养殖户123户,存栏猪3万头左右,年出栏5.4万头。为了保持优良生态环境,永泰县下一步将坚持“疏堵结合”加强对生猪养殖管理,一方面加大对违章污染养猪场的拆除力度,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微生物发酵床菜猪养殖技术推广,确保既不污染环境,又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