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辣木:全产业链发展持续看好

三农 经济日报 2015年05月19日 08: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在全国辣木产业座谈会上,农业部农垦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辣木种植面积约4万亩,主要分布在云南、海南、广东、四川、福建、贵州等地。“辣木产业正向着全产业链,持续健康的方向发展。”农业部农垦局局长王守聪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辣木产业发展前景看好,符合热区作物结构调整、农民持续增收和对外交流合作的需要。

  记者实地深入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才地村采访发现,辣木生长速度快,且十分耐旱,适合在昌江这类半干旱地区生长。引进了辣木种植一年多来,才地村的辣木产业已经初具规模,给当地村民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海南中发辣木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福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才地村,一亩地大约能种植辣木220株,每株一年能收60斤鲜叶,企业收购价为每斤0.8元,这意味着一亩辣木一年的产值有1万多元。”

  而在昌江县中农友辣木科技有限公司的示范基地内,记者看到成片的辣木已长成一人多高,而这些辣木仅仅种植了89天,成长速度可见一斑。中农友辣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万结红告诉记者,为了让产品质量更加安全可靠,中农友利用超声波提取技术,最大限度地保存辣木的有效成分,提取效率高达94.12%。“在辣木的产业链条中,企业是推动开发的主力。”王守聪认为,一定要把产业链、价值链与现代产业发展理念和组织方式引入产业开发中,在产业链上做高端的事情。

  尽管近些年辣木产业发展持续升温,但王守聪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辣木产业的开发,一定要稳妥审慎,避免一哄而上、一哄而散。”

  在王守聪看来,目前辣木大规模发展时机也还不太成熟。“首先是市场准入问题,除辣木叶外,花、果荚、茎、种子、根等均未通过国家新食品原料行政许可,市场准入问题尚未解决;其次,对辣木的功效评价等研究力度和深度不足,制约产品市场开发;再次,消费者的认识和了解不够深入,市场认知度依然较低。”王守聪认为,发展辣木一定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总体模式,从全产业链布局,不仅要农牧结合发展,还要重视精深加工、服务环节建设。特别是要引导科学理性消费,避免夸大宣传、恶意炒作,引导辣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链接 辣木A B C

  辣木,又称鼓槌树,原产印度。辣木作为蔬菜和食品有增进营养,食疗保健的功能;也广泛应用于医药、保健等方面。辣木鲜叶可作为蔬菜食用,嫩叶类似菠菜,可以作汤或沙拉。叶片和果荚富含多种矿物质、维生素等,干种子可以打成粉末作为调味料,幼苗的根干燥后也可以打成粉末作为调味料。辣木除了药用和食用价值之外,还具有工业用途。其中辣木中含有的絮凝蛋白具有杀菌的功效,可用来净水;辣木油可以作为航空航天设备的机械清理剂。目前中国的辣木市场主要在南方,以广东、广西、云南等辣木的原产地为主。 (吉 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