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福建胡萝卜大量滞销 后期价格恐继续下滑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5月19日 0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李雨楠 张子亚)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眼下正是胡萝卜收获的季节,但是福建晋江的菜农却向记者抱怨到:这胡萝卜丰收还不如没丰收!记者了解到,当地胡萝卜丰收后便陷入滞销困境,价格也已跌破成本价,有的农民甚至让胡萝卜烂在地里也无心采收。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胡萝卜价格的下降?面对不明朗的市场,又有哪些方式能加速胡萝卜销售呢?

  走进福建晋江磁灶镇瑶琼新村,记者看到,道路两旁成片的胡萝卜长势喜人。有的地块,拔出来的胡萝卜堆成了小山,不少菜农正在采摘装袋。但与这丰收景象十分不般配的是菜农的满脸愁容。晋江磁灶颖川果蔬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陈超治告诉记者,近期频繁的降雨,给胡萝卜的采收造成了很大影响。

  陈超治:如果下雨的时间长,胡萝卜会烂得比较多,时间长了,损失就很多,采收也比较难采,跟晴天不一样。

  但更令陈超治发愁的是,菜地里的胡萝卜即便收获,也没有地方储存,因为合作社的冷库已经堆满了胡萝卜!现在他们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胡萝卜烂在地里,再加上当前不断下跌的市场价格,今年合作社是血本无归。

  陈超治:我们去年一亩地卖了一万四千八百元,今年只有卖出去三分之一,一亩只有三千多元。我们成本,连拔萝卜的工钱算起来一亩要八千多元。

  而这样的情况在晋江不是个例,晋江市绿泉农业有限公司常年种植胡萝卜并销往韩国、日本及全国各地,据公司副总经理王伟斌介绍,公司今年的出口订单也少了一半。

  王伟斌:现在有销售差不多是两千多吨,销售量不到往年的一半,销售完冷库剩的还有三千多吨。量太大了,国外市场出口量也没那么大。

  “量太大”是王伟斌今年最大的感受,他分析认为,正是由于产能过剩导致的当前价格的下滑。

  王伟斌:因为前四五年胡萝卜这个行业都挺好的,可能是开发得过快,泉州地区可能会超过5万亩,每亩差不多能采收六七吨的货,卖不完。

  记者了解到,过去十年,胡萝卜的价格一直都不错,不少地区农民加大了种植面积。以去年为例,南方的广东、广西、福建到北方的河北、内蒙古、陕西等产区胡萝卜种植面积均快速增加,多数省份胡萝卜产量增加2-3成,产区供过于求的现象比较普遍。与此同时,出口情况却不乐观,使得往年适销对路的胡萝卜今年突然陷入滞销困境。卓创资讯农产品分析师贺坦:

  贺坦:出口增长乏力,2015年1-3月全国胡萝卜出口仅同比仅增加5.56%,而胡萝卜的出口依赖度较高,出口增长乏力导致大量货源转为内销。

  每年的5、6月份,都是胡萝卜的上市高峰。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分析师谢磊指出,随着新鲜胡萝卜的上市和库存的积压,后期价格恐将继续下滑。

  谢磊:新上市的胡萝卜上来之后,原来库存的胡萝卜采购商就不要了,据市场商务反应,后期价格会延续逐步下降的趋势。

  大规模的滞销问题和价格的下跌,沉重打击了措手不及的菜农们。现在,菜农们只能自己把胡萝卜拉出去卖,或者通过”农超对接”进行销售,但是收效甚微。对此,卓创资讯农产品分析师贺坦认为,政府应建立预警机制,并加强对种植业者的指导与帮助。

  贺坦:胡萝卜市场出现的滞销情况在农产品市场并不少见,滞销的原因主要还是由于种植面积的大幅增加,农户的跟风种植以及政府的大力推广是面积增加的主要原因,建议农户合理的选择自己的种植品种,而政府方面亟待建立预警机制,同时加速发展深加工企业来解决规模化生产的后顾之忧。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