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海南定安黄竹:从富硒到富民

三农 海南日报 2015年05月18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莲雾的价格3年涨了一倍,订单还越来越多,都是品牌带来的效果。”又是一年莲雾季,定安县黄竹镇的果园里,一个个火红的莲雾码放整齐,种植户们喜笑颜开,“这些果子,还在树上时就被电商平台预售啦!”

  从农业种植到培育品牌、从单打独斗到抱团营销、从坐等收购商到电商平台预售……定安县黄竹镇盯住“品牌农业”不放松,莲雾、荔枝、水芹等特色农产品陆续走出深闺,成为市场新贵。

  强产业 一村一品格局初显

  地理位置优越,土壤富含硒元素,多年来受毗邻南海农场影响,农民对农业产业化接受程度高。这三点,在黄竹镇委书记陈勇看来,构成了黄竹发展品牌农业的先天优势。围绕“热带果园 绿乡黄竹”的发展思路,黄竹精心打造“果园小镇”。

  “一株莲雾单产近200斤,按现在的市场行情估算,一亩地就收益2万多元。”白塘村奇石村民小组莲雾种植户陈明吉看着满树的莲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光奇石村就种植480亩,除去成本,整村一年就收益200多万元!莲雾的高效益,带动起了周边村庄的种植热情,白塘村连片种植莲雾1000余亩,成了名副其实的“莲雾村”。

  因地制宜,一村一品。这是黄竹镇委班子用泥腿子踏出来的一条产业发展路子。林地多,放养山鸡,水田多,种价格高的水芹,土地贫瘠,养山羊。目前,黄竹镇已形成“白塘莲雾村、河头阉鸡村、莲堆水芹村、大统荔枝村、南保青竹村、大坡山羊村”等“一村一品”格局。

  产业选对了,农民干劲十足,农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一年来,黄竹镇重点打造的内洞山鸡、白塘莲雾等农业基地已初具规模。莲雾从450亩发展到1500亩,河头阉鸡从年出栏量100万只增加到200万只,水芹从100亩发展到400多亩,山羊从年出栏量1.5万只发展到3万多只……

  育品牌 土产品成了香饽饽

  黄竹土壤富含硒元素,农产品具有富硒的先天优势,无奈长期以来“有名无牌”,始终处于“散兵游勇”、“单打独斗”状态,导致产品质高价低。

  如何使农民得到更多收益?“农业品牌化是必经之路。”陈勇介绍说,2014年下半年,黄竹镇委、镇政府筹集资金,邀请专业公司,对特色农产品进行统一策划、包装,形成黄竹品牌联盟,打出“物以硒为贵”的口号,经过一番梳妆打扮和网络推介等模式,黄竹农业品牌的知名度和附加值大大提高。

  “订单一个接一个,忙得不可开交。”在黄竹镇上,杨传娥正在腌制咸鸭蛋。记者在杨传娥家中看到,一筐筐鸭蛋个头适中,杨传娥用精心调制好的红泥裹住鸭蛋,然后放入缸内密封腌制,20-30天后,便形成咸香浓郁的黄竹富硒红泥咸鸭蛋。

  这个包装是政府专门请来创意设计公司,统一设计打造的。不仅造型新颖,更突出了黄竹农产品的品牌。“包装上档次,品牌有了美誉度,产品价格更好了。”杨传娥说,以前自家制作的咸鸭蛋虽受欢迎,但也只能卖出1元左右的价格,现在有了精美的手提袋,一盒10枚装的黄竹富硒红泥咸鸭蛋卖到了28元,价格翻了倍,却仍供不应求。

  土里土气的农产品变身市场“新贵”,得益于黄竹镇在品牌打造中,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一平台推行“五个统一”,即:统一标准,打响品牌;统一包装,提升形象;统一收购,均衡上市;统一运输,方便群众;统一销售,助农增收。

  扩平台 政府搭台融入“互联网+”

  黄竹富硒品牌的创建,使黄竹走出了一条“以品牌带动产业,以产业支撑品牌”的品牌建设新路子。2014年,黄竹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400元,同比增长17%。

  客商多了,价格上来了。这是黄竹镇种植户们的普遍感受。

  敏锐的电商也嗅到了优质品牌农产品带来的商机。日前,海南罗牛山旗下电商“食汇到家”还与黄竹镇签订框架协议,这个曾在两个月内卖出2万箱绿橙的电商将通过与企业建立合作,实现农产品与市场无缝对接,通过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

  “目前各地农产品竞争激烈,就看谁的产品好,谁会做品牌。”在“食汇到家”总经理助理张天翼看来,黄竹土壤硒含量丰富,莲雾甚至咸鸭蛋等农产品打出富硒品牌,包装精美,市场前景看好。

  陈勇告诉记者,下一步,黄竹将继续按照“果园小镇”的建设目标,扩大柠檬、红柚等热带水果种植规模,实现农产品迭代更新,与此同时,依托兴隆饭店、彩虹农场、包蜜园乡村度假公园等乡村旅游点,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通过农旅融合念好富农经。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