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广东惠州市龙门蜂蜜甜了游客富了蜂农

三农 广东农业信息网 2015年05月18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蜂蜜是天然的滋补品,现今越来越受人们青睐。龙门蜂蜜更是因为味香、蜜甜、纯正大受市民及游客欢迎,已成为惠州市龙门县的主要特产之一。据了解,龙门县每年能出产约2000吨蜂蜜,占全省的10%。

  冬蜜常常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

  惠州市龙门县是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典型山区县。全县有耕地面积2万多公顷、林业用地17万多公顷,有林地15万多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成以上,丰富的植被不仅引来蜜蜂飞舞,也让很多农家人发现了采蜜的商路。据统计,目前全县共有蜂农2000多户、蜂群8万多群,常年可产蜂蜜2000吨,是广东省的养蜂大县之一。早在2011年,惠州市龙门县就被列为国家养蜂示范县。据县养蜂所所长林伟忠介绍,惠州市龙门县蜜蜂一年有3个产蜜期,分别是3到4月的春糖、5到6月的夏糖、12月到次年1月的冬糖。蜂蜜饱含葡萄糖、果糖、活性酶、氨基酸、矿物质等,对胃肠功能具有很好的调节作用,随着人们养生意识的增强,这几年惠州市龙门县蜂蜜供不应求,尤其是冬糖,因为蜜纯、保存时间长,常常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

  在惠州市永汉镇油田村,很多农户家门前都摆有蜂箱,每到蜂蜜上市时期,不少村民会把蜂箱直接搬到附近的旅游景区周边销售,很多游客会购买作为手信。

  在惠州市龙门养蜂养了20多年的蜂农李达财说,近年来随着惠州市龙门旅游业的不断发展以及龙门蜂蜜品牌的打响,养蜂业也得到进一步发展。据介绍,一般情况下,当地每个蜂农每年能养殖150群(箱)左右的蜜蜂,而养100群(箱)蜂年收入就能达到8万至10万元。“很多过来旅游的游客知道我们县的蜂蜜比较原生态,可以放心食用,都愿意购买。”李达财说。

  养蜂户联合成立合作社推动养蜂产业化

  “惠州市龙门蜂蜜声名远播,但也是一步步发展才有今天这样的规模和效益的。”林伟忠说,过去该县蜂农多以老年人为主,生产也都以家庭式为主,并且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养蜂技术培训,所以很难形成大规模经营。他介绍,养蜂不像上班,每个月拿着固定的工资,尤其是每年的7月到11月是非采花期,蜂农完全没有收入,年轻人不像老一辈那样有耐心,认为几个月没钱赚就是亏钱,所以不愿从事养蜂采蜜。另外,早些年山区农民开山种果较多,部分地区蜜源树林逐渐减少,对蜜蜂产蜜量造成一定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蜂农希望有人站出来引领大家扩大养蜂产业的发展,实现产业化。为提高蜂农组织化程度,推进养蜂产业化经营,2003年,数十个有一定规模的养蜂户联合起来成立了惠州市龙门县龙蜂养蜂专业合作社,目前该社已有社员过百户。

  养蜂产业形成比较完备体系

  从2012年起,该合作社针对蜂农分散养蜂的特点,改变以往“以会代培”的做法,实行采蜜期前集中系统培训,聘请国家级蜂产品体系专家教授,在该县共举办了13期蜂农专业培训班,共1515人次参加,使广大蜂农掌握了解养蜂病害的防治技术,从而促进养蜂产业化发展。

  惠州市龙门县龙蜂养蜂专业合作社职员介绍,在促进蜂业规模发展的同时,合作社引导蜂农闯市场、创品牌,做到蜂产品“三升级”,即产品转型升级、产品包装外观升级、质量升级,推动养蜂产业健康发展,打造无公害的绿色品牌。

  据介绍,现在,惠州市龙门的蜂蜜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备的体系,县养蜂研究所提供养蜂技术服务及蜂蜜产品科研服务;龙蜂养蜂专业合作社联络社员及其他养蜂户,提供优质蜂蜜原材料;广东奥蜜联合开发公司进行初加工,生产销售蜂蜜、蜂胶、蜂王浆等产品;惠州市龙门县科信食品有限公司专业生产蜂蜜醋。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