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种瓜“老把式”的新招数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5月18日 08: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是母亲节,为了表达对母亲的敬意,所有来参加‘西瓜节’的母亲和孩子都可以免费品尝合作社的西瓜……”日前,山东省高青县田镇街道逢军西瓜种植合作社的西瓜基地里热闹非常,这里正在举办“西瓜节”。

  “我们合作社不仅种植西瓜与别人不一样,就连销售西瓜也是妙招百出。”合作社的理事长段逢军说。40出头的老段种了20年西瓜,是个种植西瓜的“老把式”,不过“老把式”却有不少新想法,成为远近闻名的“创客”。

  “我们种的是牛奶西瓜。”段逢军把我们领出瓜棚,指着远处的一处规模奶牛养殖场说:“瞧,这就是我们合作社种植西瓜的秘诀之一,给西瓜‘喝’牛奶。”合作社把奶牛养殖和西瓜种植结合起来,从西瓜秧苗期开始就用牛奶浇灌,在西瓜的生长过程中,可以让牛奶的有益成分被西瓜充分吸收,直至成熟。同时,他们还每天将牛奶和水倒入喷灌设备中,对西瓜叶面进行喷洒,确保西瓜充分吸收牛奶养分。“喝”了牛奶的西瓜格外甜,经检测糖度能达到12。

  “你看我们的瓜,个个圆正,大小均匀。”段逢军介绍道,这要得益于合作社推行的蜜蜂授粉技术。以往西瓜授粉是人工辅助授粉,花费时间、精力不说,坐果效果还不能保证。而蜜蜂授粉更加均匀,坐果更加整齐、果型更加圆正。由蜜蜂自然授粉培育出来的西瓜,不但味道爽口香甜,而且无公害。因为蜜蜂对药剂反应敏感,棚里用农药会造成蜜蜂不活动甚至死亡,影响西瓜的授粉效果。这就要求在生长过程中不能施用农药,从而保证了西瓜的质量安全。

  西瓜质量是基础,但能够销出去才是关键。“以前我们销售西瓜靠的是‘人海战术’,西瓜成熟后,社员们用农用车拉到大城市进行销售,赚得就是个辛苦钱。”合作社社员段小波说,“今年,我们举办‘西瓜节’吸引了淄博、滨洲、济南等地的客商200余人参加,他们品尝了西瓜后,当场就下了订单。”“西瓜节”当天,合作社就接到外地客商订单2万斤。

  “办的是节,来的是客,鼓起的是我们的钱包。”逢军西瓜种植合作社的社员这样评价“西瓜节”。“举办‘西瓜节’,打造观光采摘基地只是我们扩大销售的第一步,我们已经与网络销售商达成合作协议,借助网络销售平台,让消费者不在高青也能吃到我们的西瓜。”段逢军说。刘元阁吕正涛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