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这里有节水抗旱佼佼者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5月18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黄婧单玉婷

  听说安徽省阜南县有个叫得响的节水抗旱稻品种——“绿旱1号”,笔者连线了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王士梅博士。据王士梅介绍,“绿旱1号”是目前安徽省唯一通过国审的籼型常规旱稻品种,在阜南县种植的30万亩旱稻中,“绿旱1号”占了60%以上。截至目前,已在安徽、河南、江西、湖南、湖北、江苏等地,累计推广2000余万亩。此外,在老挝、喀麦隆、安哥拉等亚非国家也成功种植,在安哥拉还创造了每亩产量590公斤的奇迹。

  多年来,我国农业科研人员致力于节水抗旱水稻新品种的培育工作。一些需水量少、抗旱性强、适应性广的节水抗旱稻新品种陆续被培育出来。在这些品种中,“绿旱1号”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绿旱1号”集耐旱耐涝、高产高效、省工省水、适应性广、操作简便、早熟抗病虫害等优点于一身,在众多的旱稻品种中一枝独秀。

  节水抗旱稻,节的是灌溉水,靠的是自然水灌溉。“播种、孕穗和灌浆3个重要阶段的3遍水保证了,其他靠天。”王士梅说,安徽的水稻种植户对于节水还有自己的办法。每年6月初,安徽进入梅雨季节,农民在此之前就播种,这样第一遍水就省了。

  节水抗旱稻,农民都愿意种。阜南县以中低产田为主,没有田埂,无法灌水,传统种植水稻的“水作”方式在此显得极为不实用。“只要保证了关键时期的3遍水,‘绿旱一号’的产量就能有保障。”王士梅说,“现在农村都是老弱病残,这个品种省时省力省心,所以大家都欢迎。”

  节水抗旱稻,产量不输传统稻。王士梅对“绿旱1号”赞不绝口,外观品质好,水作可达每亩550公斤左右,旱作达每亩450公斤左右,具有“有水高产、无水稳产、干旱保产”的特性。

  王士梅介绍,“绿旱1号”早熟中稻在全国大面积推广,不仅改变了水稻种植方式,也将影响全国缺水、少水地区,切实为粮食稳定和增长贡献力量。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