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谁是“拳头”品种“擂台”决胜负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5月18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缪翼

  2013年夏天的旱情,让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毛家滩回维乡永安村的水稻种植户胡开明、毛玉学怎么也不能忘记。当年七八月份,持续高温无雨,村里1400多亩晚稻田大部分脱水,对于需水量大的水稻意味着干枯绝收。虽然最终从邻村的水库引来了水,解决了当务之急,但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才是真正的“甘露”。

  于是,以选育抗旱品种为基础的节水实践在湖南展开。据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优质稻研究室主任闵军介绍,经过层层“选拔”,目前,他已筛选出“湘晚籼12号”、“五丰优T025”和“五丰优308”3个节水抗旱稻“拳头”品种。

  “普通水稻的根系是横向伸展的,在土壤中扎根比较浅。而筛选出来的这3个品种的共同特点是根系向下延展,扎得很深,从而吸收到含水量较高的土壤层的水分,确保产量不减。”闵军说。

  两年前,在湖南省益阳市笔架山乡中塘村水稻核心示范基地,一场无声无息的“较量”在常规稻品种示范片和杂交稻示范片内的50个品种的实验组和对照组中展开。常规稻示范片面积150亩,品种为“湘晚籼12号”,其中142亩于开花时停止灌溉水,8亩按照常规管理进行充分灌溉;杂交稻示范片104亩,品种为“五丰优T025”,其中101亩于开花时停止灌溉水,3亩按照常规管理进行充分灌溉。示范区水稻生长整齐,茎秆粗壮,叶青籽黄,谷粒饱满,经选取有代表性的丘块进行测产验收,“湘晚籼12号”耐旱示范区平均亩产424.9公斤,常规灌溉区平均亩产441.9公斤;杂交稻“五丰优T025”耐旱示范区平均亩产445.7公斤,常规灌溉区平均亩产461.2公斤,产量基本稳定。

  谁是“拳头”品种,显而易见。

  “湖南的节水抗旱稻都是晚稻,成熟后,综合考虑播始期、株高、结实率这3个数据,将其按照公式算出抗旱综合指数。”闵军所说的公式,是一种大田鉴定晚稻抽穗扬花耐旱型品种的方法,适于大量旱型品种的鉴定,目前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耐旱型水稻节水效果究竟如何呢?水稻灌溉水位按5厘米计算,一亩水稻灌溉一次需要约33吨水,对照组从播种到收获要灌溉5次~6次水,而实验组总共只灌3次~4次水。经过两年测试,“湘晚籼12号”、“五丰优T025”和“五丰优308”这3个节水抗旱稻品种已经推广生产了约300亩,在每个生长期都可节水近2万吨。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