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江西上犹县:葡萄架起致富梦

三农 赣南日报 2015年05月15日 16: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走进上犹县社溪镇龙田村刘孺理的葡萄园,嫩绿的新叶迎风摆动。刘孺理告诉笔者:“种好葡萄要从品质方面入手,良好的葡萄品质,才能吸引顾客,葡萄才会畅销。现在县里对大众创业有很多优惠政策,我对以后的葡萄种植充满了信心。”

  刘孺理是该县社溪镇龙田村人,原来在外务工,一次偶然机会到山东出差,看到山东村民种的葡萄个大、无核,价格高、销路好,便萌生了回家种葡萄致富的念头。2012年,刘孺理在龙田村“两委”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在黄田组成功流转土地80多亩,总投资40多万元,成了社溪首个葡萄种植大户。

  创业是艰辛的,刚开始,刘孺理的葡萄苗长势并没有预期的好,发芽晚,生长慢,眼看开花保果的时期就要到了,刘孺理心里着急,赶紧上网查找葡萄种植出现的各种问题,并且咨询相关专家,不断地尝试,不断地改进种植办法。“葡萄种植是精细活,来不得半点马虎。比如说一旦开花保果工作做不好,失挂一天,带来的恶果将是失收一年。”刘孺理说。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农业种植专业人士的现场指导,加上刘孺理的精心照料,葡萄园里的葡萄苗长势喜人,结出了口感好的甜葡萄。

  2014年,刘孺理的葡萄亩产量500多公斤,产值3万元。收益并没有想象得好。刘孺理了解到种葡萄最关键的就是肥料的应用,要想种出口感好、产量多、无污染的葡萄,就需要天然的无化学危害的肥料,而鸡粪等有机肥料正是所需。于是,他就在葡萄园里养鸡鹅,这样既能省出一部分买肥料的钱,养大后的鸡和鹅还能卖钱。

  今年,刘孺理在葡萄园里养了100只鹅、500只鸡。同时,他还养猪,开挖了一口鱼塘,在鱼塘里养鱼,就这样,一个初具雏形的立体农业框架就搭建好了。“种葡萄、养鸡鹅等就像一条生物链,互相补给,经济效益好。”刘孺理说,“今年,预计平均亩产葡萄1500多公斤,产值6万元。下一步,我准备加大投资规模,把葡萄园变成葡萄基地,增加养殖种类,开辟葡萄观光采摘园……”望着眼前的葡萄园,刘孺理充满信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