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大豆价格补贴即将兑现 豆农期盼优质优价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5月14日 08: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眼下,我国东北地区的大豆春播全面展开,2014年国家在黑龙江、辽宁、吉林、内蒙古自治区试点的大豆目标价格改革也已进入补贴兑付阶段。目标价格补贴政策落实得怎样?市场引导效果又如何?

  北京玉泉路粮油市场分析师刘敬亮:大地回春、万物复苏,粮食主产区的东北地区进入了春耕春播时节,肥活的黑土地也迸发出生命的活力。一听到东北大米、东北大豆就会自然而然的有种香喷喷的味道,俩字:好吃。今儿呀,咱就唠唠大豆这点事。大豆原产于我国,有着五千多年的历史。然而,现在我国却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随着廉价的进口大豆遍及全国各地,咱们国产大豆却只能退居二线。卖不上价、卖的慢成了以东北为主的国产大豆的难题。挣不到钱或收入微薄,咱农民朋友自然也不乐意种了。近些年以来,作为主产区的东北地区大豆种植面积呈逐年下滑态势。此外,去年、今年玉米价格可是乐翻了天,可劲的上窜。稻谷在今年也有不小的涨幅。算算经济账,农民朋友自然对种大豆不太感冒了。

  近日,国家公布了今年大豆目标价格为每吨4800元,折合每斤二块四毛钱。如果低于这个价,国家就给差价补贴,如果高了,国家就不给补贴。应该说,这多少给我们奠定了一个底价支撑。然而,现在却是大量货源还未销售出去,大豆价格也没有什么起色,这可咋办呀?咱中国可是大豆的老家,如何得整国产大豆雄风,如何激起农民朋友的种植热情成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国家出台目标补贴的确是一个很不错的政策。我想仅仅是给补贴还是不够的,我们应该从如何促进国产大豆销售、提高大豆收益的角度入手,在做好生产的同时,扶持一批大型大豆食用加工和深加工企业,以国产大豆蛋白质含量高为卖点,以品牌、质量为支撑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国产大豆在国内外的消费量和市场占比,逐步让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消费者认可国产大豆。市场打开了,自然包括东北大豆在内的国产大豆也就不愁卖、不愁赚不到钱了。总之,大豆不仅是种植,还要从整个产业链上来考虑,加快可持续性、健康有序的发展才是硬道理。好了,大豆这点事咱就说到这里吧,谢谢大家。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