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核桃大户庞小勇:选对路子成就梦想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5月13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胡明宝

  “以前做梦也没想到,当农民还能成为有钱人。”今年41岁的庞小勇是陕西省首批认定的高级职业农民。当被问到发家致富的经验时,庞小勇说:“关键还是要选对路子。”

  20年前,庞小勇所在的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唐藏镇庞家河是出了名的穷山村,村民靠在山上种植玉米解决温饱、维持生活。当时正值青年的他经常为吃不饱肚子发愁。庞小勇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这“一亩三分地”里干出点名声。

  2000年,他购买荒山200多亩,经过3年改造整理,栽植核桃110亩。然而,由于没有规模种植技术和科学管理经验,加上栽植的核桃品种多为当地老品种,长得东倒西歪,高高低低的很不整齐,产量也不稳定。

  眼前的困难并没有阻扰庞小勇发展核桃产业的决心。他积极走出大山,先后4次到黄龙等地参观学习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并在2009年自筹1.5万元聘请2名黄龙县核桃技术专家实地指导,购买核桃优良品种“香玲”接穗3000多根,对110亩本地核桃统一进行了高接换优,成活率达90%以上。当年就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还获得了3万元收入。

  科技让庞小勇尝到了甜头,更增强了他学习农业科级的积极性。他报名参加了农广校学历教育班,专门学习核桃种植,很快就系统掌握了核桃栽培管理技术,并在生产实践中广泛应用。庞小勇种出的核桃皮薄、表面光滑、色泽好、出仁率高,含油量高达83.51%,被群众称为当地核桃的“王中王”,成为外地客商的抢手货。

  2012年,庞小勇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建起了200亩优质核桃科级示范园。他全面推行细致整地、良种壮苗、合理密植、疏花疏果、适时灌水、绿色防治、整形修剪、增施有机肥等科学管理技术,确保核桃符合质量安全标准。

  如今,庞小勇的核桃园年年上台阶,2012年收入超过40万元,2014年一上市,价格就超过40元/公斤。在他的带动下,乡亲们认定了种核桃能致富这个理,邻近3个乡镇核桃产业迅速发展,核桃依然成为凤县一项绿色富民产业。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