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网上卖虾记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5月13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符冰凌(左二)将“油焖大虾”打包交给速递员。

  本报记者何红卫张建堂乐明凯文/图

  5月10日下午五点半,湖北省潜江市江汉油田“五七油焖大虾美食城”,渐渐喧闹起来。“老爽油焖大虾”网店店主符冰凌和妻子李美靖正在自家餐馆内,忙着将刚刚烧熟放凉的“油焖大虾”真空包装,装箱发货。

  一把剪刀,一卷胶带,小两口默契地配合着,将“油焖大虾”和冰袋、姜茶、一次性手套、湿纸巾等“贴心赠品”放入货箱。“这一单是发往宁波的,这是成都的,昆明的……3月份以来,每天都有20多单,最远的发往新疆、西藏、内蒙古。”符冰凌说,网店2013年7月开始试营业,去年营业额20多万元,相当于自家餐馆“油焖大虾”销售额的25%。

  今年25岁的符冰凌,2012年从武汉长江工商学院毕业,回到家乡潜江,在一家化工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当时白天上班,晚上回家在妈妈所开的餐馆‘打工’。”符冰凌回忆说,“看到不少外地顾客吃完后还要再点上一两份‘油焖大虾’打包带走,我开始萌发‘网上卖虾’的想法。”

  潜江是“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名菜——潜江油焖大虾”就诞生在“五七油田夜市大排档”,随后风靡全国。符冰凌母亲田习娇在这里开餐馆17年,是最早做“油焖大虾”的商户之一。得知儿子要“网上卖虾”,她坚决反对:“实打实的餐馆做起来都千辛万苦,搞‘网上卖虾’,虚无缥缈、看不见摸不着,别到头来成了‘网上抓瞎’!”

  然而,有知识的年轻人毕竟有自己的雄心壮志。符冰凌从小在餐馆耳濡目染,对“油焖大虾”十分熟悉;上大学时在麦当劳做过兼职;平时经常在网上购物、对电子商务非常痴迷。他感觉“自己身上有创业的基因,况且网店发展空间很大”——“哪怕不成功,也要闯一闯!”

  说干就干——申请办理网店、买来真空包装机等设备、和快递公司洽谈合作、将火红油亮让人垂涎欲滴的“油焖大虾”产品图片放到网店,为把大排档“要麻、要辣、要鲜”的感觉“搬到网上”,符冰凌和新婚妻子更是日夜琢磨、反复试验……小两口定下目标:活虾现做、秘制酱料、原汁原味、保障品质,保证每天下午3点前接单的当天发货、顾客在48小时内收货后即可食用、达到与在实体店品尝的无二口味!

  望眼欲穿!——终于等来了第一单!顾客反映不错!符冰凌夫妇越发不敢懈怠,对每一位顾客的订单,都亲自分拣、包装、压膜,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初试牛刀,旗开得胜——为符冰凌坚持自主创业增添了信心。今年4月,他参加了2015年潜江市第一期电商培训班。经过系统培训,进一步掌握了网店合法合规运营的技能技巧。

  “符冰凌作为潜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回乡大学生创业代表,把地方农产品销售与电子商务结合,很有借鉴意义。”潜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洪思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潜江市委、市政府将电子商务作为农村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积极塑造电子商务“潜江品牌”,实施“电商创业人才千人培训”工程,出台一系列鼓励发展农村电商政策,带动电商创业热潮,涌现出2000多名符冰凌式“电商掌柜”,成为农村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