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水果好吃有禁忌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5月13日 0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不熟的水果不宜吃。有的人口味喜酸,于是在吃水果时,喜欢选择一些还不成熟的水果。在未成熟的水果中,大都含有草酸和安息香酸等成分,在人体中难以氧化分解,代谢后产物仍然是酸性的,会破坏人体正常的弱碱性环境。

  吃水果要削皮。为了防治病虫害,果农在果树的生长过程中往往会使用多种农药,一些农药能浸透并残留在果皮蜡质层中,因此果皮中的农药残留量比果肉中要高一些。建议水果可以削皮吃,也可以避免水果果皮上带有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卵等病原微生物。

  吃水果后要漱口。有些人喜欢在饭后吃一些水果,以此来代替漱口,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其实,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事实上,绝大多数水果都含有较多的糖分,这些糖分及嵌积在牙缝、龈隙中的水果残渣会逐渐在口腔中发酵变酸,时间一长就会腐蚀牙齿,极易形成龋齿,并最终产生空洞。因此,吃水果并不能清洁口腔,相反,吃完水果要注意漱口,以便清除口腔中的糖分。

  腐败水果莫贪食。水果表皮受到损伤或保存不当,一些病原菌会侵入果品,从内到外造成果品腐败。当发生局部腐烂时,有人不舍得完全丢弃,用小刀将腐烂部分削掉后仍然食用。病原微生物侵入果品造成局部溃烂,这些有害有毒物质会侵染尚未发生病变的果肉。食用后对健康造成不利的影响。特别严重的是,有些真菌毒素具有致癌作用,所以尽管是剔除了腐烂部分的水果,剩下的仍然建议不要食用。郭少雅整理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