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民卖果不再相互压价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5月13日 08: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吴梦琳

  4月28日早晨,在四川省西昌市月华乡新华村公路边一个废弃工厂里,堆满了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新鲜油桃,几十名手脚熟练的工人将其分拣、装箱、装车,不时有农户拉着油桃来卖,收购商照单全收。一会儿时间,一个载重4万吨的货车车厢就被装满了一半。

  当天,是西昌市月华乡油桃开摘上市第10天,走在乡里,油桃种植户们全都乐呵呵——今年油桃收购价创下历史新高,质优的最高卖到4.8元/斤,大部分油桃价格也达到4元/斤。“这是乡里种植油桃10多年来,价格最高的一次,比往年偏高了几毛到一块钱。”月华乡党委书记余加贵说。“完全不够卖!”谈起月华乡油桃销售,月华乡油桃联合社理事长边恒连连强调,刚上市时,全乡每天只有10万斤的产量,却来了20多个收购商,每人“胃口”都是好几万斤。“老板们都不敢走,守着买,不然就没有。”

  据余加贵介绍,2006年,月华乡开始大规模种植油桃,现在全乡种植规模面积达到6000余亩,其中4000余亩已挂果,今年产量达到500万斤左右。全乡油桃约有90%销往外地,远销到重庆、广西、贵州等地。今年,一位广西果商主动上门收购油桃,准备销往泰国、越南。全乡油桃产值可以达到8000万元左右。

  月华乡油桃合作社曾经一分为三互相博弈,而今年,三家合作社再次整合为一家,成立月华乡油桃联合社,“乡里所有合作社合并,统一定点销售,避免了合作社之间因相互竞争而故意压低价格,同时联合销售吸引了更多外地收购商,价格自然就更高了。”边恒说。

  今年初,新华村实施了油桃基地核心区千亩桃园提灌、喷灌工程,推进当地油桃产业上档升级。下一步,月华乡油桃打算申报地理标志水果。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