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按“规矩”种按“计划”卖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5月13日 08: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超姜潘峰

  4月19日上午,一场特殊的加入合作社仪式在山东省鱼台县李阁镇李庄村进行,到场的大约300名栋梁蔬菜种植合作社社员再次入社,他们手里都拿着一张写有“栋梁蔬菜种植合作社会员”字样的VIP卡。为什么已经是社员还要再次“入社”?这是一张什么性质的会员卡,它能给社员带来什么好处呢?

  在栋梁蔬菜种植合作社,活动的发起人、该合作社理事长赵栋梁介绍,合作社2009年成立,主要种植青蒜苗,当年只有30余户社员,现在有500多户,面积由几十亩发展到1500余亩。从2012年开始,青蒜苗价格连续两年下跌,合作社发展遇到了瓶颈。

  “社员少的时候,有啥事大伙儿商量着办。如今规模大了,一些社员不按章程办事,大家伙儿都挣不到钱。”去年春节过后,赵栋梁一直思考如何解决合作社快速发展带来的管理难题。为此,他还专门召集80多名社员代表召开了一场座谈会。

  在会上,社员任传强说出了前年自家遇到的难题,他种的一亩大棚蒜苗因为管理不善,延误了收获日期。“眼看着别人家的蒜苗都卖了好价钱,只能干着急。”任传强说,更让他心急的是等他家的蒜苗该收获了,收购商都走了。要不是合作社理事长赵栋梁帮着解决了问题,他可就赔大了。

  “是呀,我也吃过这方面的亏,大棚保温措施没有跟上,蒜苗比大伙儿的晚收了一个多星期。”社员李洪福深有同感地说。会后,有社员提议建立会员卡管理制度,对社员进行统一管理,通过电脑扫描会员卡就可以了解社员蔬菜种植、施肥、配药等情况,方便快捷。

  由于资金有限,从去年开始栋梁蔬菜种植合作社尝试着为部分社员建立了会员卡,对青蒜的选种、种植等环节进行严格把关,结果很成功,社员按照合作社规定种植,品质全上去了。到了年底,合作社为社员全都办理了会员卡。

  在鱼台县李阁镇,青蒜苗有着近万亩的种植面积,其中以李庄村种植面积最大,有2000余亩青蒜苗,在当地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青蒜苗批发市场就在李庄村。

  “以往收购商来我们这个市场拉青蒜苗,价格基本上都是他们说了算。一般早上的时候给的价格特别高,社员们看价格高就大量收获蒜苗,结果供大于求,到了下午收购商开始压低价格,社员因此吃了很大的亏。”赵栋梁说。

  赵栋梁还举例说明了另外一种导致社员损失的原因,比如收购商一天调来了5辆车,社员都赶到这一天收获,可收购车辆有限,去晚了只能第二天再卖。青蒜苗是新鲜蔬菜,存放时间长了价格自然也就上不去。

  怎么样才能让好品质的青蒜苗卖上好价钱呢?赵栋梁想出了一个办法:计划着卖,一天卖多少合作社说了算。“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逐步登记各个社员的青蒜种植面积并录入会员卡中,进行升级,同时按照收货商每天来车的多少和社员种植面积的大小分批收获。”赵栋梁介绍,这种方法既可以摆脱收购商的控制,又能让社员及时收获卖出好价钱。

  会员卡升级VIP卡,而且免费,让不少社员心动。在收购市场,社员赵春峰说,现在大部分社员都有了升级版会员卡,有这种卡的社员青蒜苗价格每斤能卖到1.3元,比别人多卖3毛8分钱,按照一亩地一万斤的产量,一亩地就可以赚1.3万元,为此大伙儿都把这会员卡称为“金卡”。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