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机串换用 联合抗春旱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5月13日 08: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阎红玉

  4月22日是吉林省榆树市环城乡姜家村开犁种地的第一天。在姜家村8组赵吉学家的耕地里,赵吉学将拖拉机开到了地头停了下来,他告诉记者:“今年春天种地的时候比往年雨水少,发生了干旱,要想像往年那样种地一次播种,一次拿全苗会有些问题,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我和几家农户联合起来抢墒播种,采用同时旋耕机整地、施肥、播种的方法种地,这样做保证了种子能直接接触到湿润的土壤,有利于种子发芽。我今年联合了赵青江、赵青海、李万柱、王永东、韩建民等5户农民,我们这6户农民有10多公顷耕地,用3天的时间就能全部种完。”

  在姜家村4组,记者在地里看到灭茬机、旋耕机,播种机和镇压机轮流上阵。村民郭忠奎说:“今年春旱,我们10家农户联合起来利用学到的技术和不同机具的优势一起来种地。我们这里有个习惯,比如我家有灭茬机,老李家有旋耕机,老张家有播种机,老王家有镇压机,这些机具我们每年都可以串换着用,但今年春旱,要是串换着用农机具就要耽误出苗率。如果灭完茬、旋耕完不及时播种镇压,大风就吹干了土地,种子就不会发芽了。我们联合起来种地就是灭茬机在前面灭茬,旋耕机或免耕机在后面播种,镇压机走一趟,地就种好了。今年我们联合起来,借助科技的力量种地,既省时省力促增产,还保墒保苗保地力,我们10户农民40多公顷的地不到4天就能全部耕种完毕,接下来我们就可以出去打工赚钱了。”

  村党组织副书记郭秋红告诉记者:“按计划到4月30日,我们村旱田播种面积达到668公顷,占计划播种面积的90%以上,从4月22日开犁的情况看,我们村每天平均播种面积在74公顷以上,预计在5月8日前我们村的玉米播种就能全部结束。”

  据了解,今年吉林省大部分地区都综合运用了农艺、农机、生物工程等措施,用科技支撑春播工作。在全省各地先后推广了垄侧保墒播种、抗旱坐水播种、地膜覆盖栽培、视墒镇压等技术,保证了不误农时播种,为今年粮食再获丰收打下了基础。截至5月6日,产粮大县榆树市已完成计划播种面积的99.95%,梨树县已完成计划播种面积的99.6%,公主岭市已完成计划播种面积的98.2%。全省玉米已播面积占计划播种面积的97.6%,玉米主产区基本完成播种。水稻育秧播种全部结束。根据吉林省政府的要求,除东部山区,全省玉米大田播种在5月10日前全部结束。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