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蓝莓每公斤300元不愁卖 杭州萧山果农爱种高端水果

三农 萧山日报 2015年05月12日 1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几天,在义桥镇徐童山下村的蓝莓生产基地,果农们正忙着采摘蓝莓。“300元一公斤,虽然价格有点高,但很多人还是愿意买单。”在萧山,果农们对于水果种植的热情不再停留在梨、西瓜、桃子等大众水果,越来越多的人把种植的目光投向高端水果,加快发展高效优质农业。

  100多亩蓝莓不愁卖

  “这几天蓝莓开始进入采摘期,已有一小部分陆续上市了。”走进一座座钢架结构的大棚里,半人高的蓝莓树上挂满了一串串呈深蓝色的圆形果实,煞是可爱。

  这个蓝莓生产基地是由浙江民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目前以种植夏普兰、奥尼尔、薄雾等蓝莓品种为主。蓝莓基地负责人张荣标告诉记者,蓝莓基地已进入第六年,通过前几年的试验,特别是通过天气和土壤等考验,蓝莓已经进入稳定发展期,算是在我区正式“扎根”了。

  “周末游客特别多,每天有一两百人前来采摘。”张荣标说,目前,蓝莓的亩产达到150公斤/亩,150亩蓝莓基地,共可产蓝莓2万公斤。

  不过,今年蓝莓基地遇到了一点“烦心事”,由于天气原因,预计今年蓝莓将减产三分之一。“2月份有几天一下子热了起来,这对于蓝莓生长有很大的影响。”张荣标说,就是由于不稳定的天气造成蓝莓收成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二或更低。“好在蓝莓的口感并没有受影响,果大、肉多、营养价值高。”这也正是市民愿意花“高价”来采摘蓝莓的原因。

  目前,民望蓝莓基地的蓝莓基本靠本地采摘和本地销售为主。“基本上都是老客介绍新客来的,不用做宣传,蓝莓一点也不愁卖。”40天的蓝莓采摘期,将迎来一拨又一拨的采摘游客,慕名前来品尝“水果王后”。

  萧山水果种植走上“高端”路线

  水果是萧山农业的主要特色产业之一,全区现有栽培面积4.2万亩,总产值2亿元。区农业局介绍,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再加上土地资源有限,我区水果种植产业开始另谋出路,积极引进和探索适合本地种植的水果品种,在先进技术的支撑和足够的资金保障下,纷纷走上了“高端”路线。目前,仅蓝莓,在我区的所前镇、义桥镇等种植面积达到了300多亩。

  在萧山,不仅有蓝莓这样的“水果王后”,像猕猴桃、火龙果、软枝杨桃等原先根本不可能在萧山种植的水果,目前也在萧山安家。“现在还没有农户在种植这些水果,一旦我们试种成功了,就做到了‘人无我有’,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进一步丰富了市民的水果篮。”杭州尚特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楼晓柳如是说。同样是看到了高端稀少水果广阔的市场前景,楼晓柳在临浦和楼塔两地种植了300多亩猕猴桃,获得了产量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萧山首席水果专家王世福表示,今后我区水果发展方向主要以稳定传统果业种植面积为基础,同时在产业提升上做文章,从种植传统水果向高端、设施化、精品水果路线迈进,在满足老百姓需求的同时,加快发展高效优质安全农业。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