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福建蕉城石后:特色农业开创致富之路

三农 宁德市农业局 2015年05月06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春!”在蕉城区石后乡,这样独特的立体小气候随处可见,因此这儿的人间四月天也分外多姿。

  石后乡地处蕉城区西北部,距市区14公里,森林覆盖率76%。2014年以来石后乡紧紧围绕宁古线绿色高优农业区建设,以打造“生态特色示范乡,中心城市后花园”为总体目标,着力建成一个产业协调、生态优良、社会和谐、宜居宜业的后花园式美丽新石后。

  立足高山发展生态养殖

  4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石后乡的盖竹洋生态休闲农场。农场依山而建,山脚下,一片杜鹃花环湖盛开,形成别具一格的“杜鹃长廊”景致;沿着登山步道拾阶而上,两侧的红豆杉葱茏茂盛,初见规模;这片山地上种植金银花、日本樱桃、高山蔬菜等多种经济作物,并且养殖着我省唯一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鉴定的地方优质鸡资源——毛脚土鸡,生态的和谐共生在这里被演绎得淋漓尽致。

  “我们养殖的鸡野性强、脂肪含量低。平日里,这些鸡都在山林中散养,白天它们自由觅食,吃林中野草和小虫子,晚上就飞上树枝睡觉。”农场负责人陈婉萍介绍道。如今,纯天然、绿色健康的乡野风味走俏食品市场,而毛脚土鸡由于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我们农场的山林条件可以实现‘林畜循环、优势互补’,是进行养殖的绝佳场所。”陈婉平说。

  陈婉平告诉记者,现在,福州的一些酒店已经与农场签订了订单,外加一些散客,每个月能卖出上千只,基本不愁销路问题。

  如今的农场每天都热闹非凡,人们在品尝生态土鸡的同时还可以进行休闲观光、果蔬采摘,通过立足高山优势,发展生态养殖,一条崭新的致富路已豁然眼前。

  整合资源提升农业产业化

  在当洋村食用百合基地,农民们正在清除杂草、疏松土地,一派农忙景象。2014年,该食用百合基地在此安家落户。

  “我们这一批百合是去年10月份种下去的,现在处于苗期,除草主要是为了让百合根部能通风透气,利于生长,到今年7、8月份就可以收成了。”基地负责人姚长盛说。

  据了解,该基地目前种植百合120亩,主要销往长三角,珠三角一带,按等级来分价格也有所不同,平均下来可达10元/斤,每亩的收益可达2.3万元,其中纯收入约10000元。“虽然现在还没到收获的季节,但大部分的百合早已被预定一空,供不应求。”姚长盛笑着说。

  为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化经济,形成“乡有示范园、村有示范点”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石后乡采取整合农业资源、加快土地流转、引导科学种植等一系列措施,建设了该百合种植基地,实现农民快速增收。

  “下一步我们准备通过“提供种苗+技术支持+产后回收加工”的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参与种植,之后还会引进深加工设备,打造百合干生产线,实现技术推广、种植、回收、深加工、销售一条龙,让农民快速增收。”姚长盛说。

  合理布局推进“一村一品”

  为推进“一村一品”的产业化经济,石后乡通过合理布局本地产业,发展各类型专业合作社,推广科技,扩大生产规模,实现产业富民。

  2013年,下竹洋成立了地栽菇基地,打造食用菌工厂化设施栽培基地。目前,已建成占地100亩的地栽菇大棚,包括大棚菇房80个,并配套生活用房、低温冷库、堆拌料场等设施。

  2014年,该基地成立了合作社党支部,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产前原料提供、产中技术培训、产后回购的方式带动更多农户参与种植。2015年,年生产能力可达500万袋。产品主要出口美国、东南亚市场,年产值约1000万元。

  今后,在石后乡还将在其原有栽培基础上继续扩建基地,引领周边村庄发展黑木耳、香菇等食用菌产业,绘制石后乡“百菇园”蓝图,打造蕉城区有特色有优势的高寒高山果蔬主产区。

  近年来,石后乡依托自然资源与乡村特色,进一步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将生态观光与发展高山特色农业及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大力开发农业生态休闲游。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化经济,形成“乡有示范园、村有示范点”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