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我国每年可产秸秆7亿多吨 秸秆产业大有可为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5月05日 13: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据相关资料显示,现在我国每年农业产生秸秆7亿多吨,这样一笔巨大的资源目前还没有得到广泛运用。在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人民日报》记者蒋建科看来,粮食和秸秆就相当于手心和手背,秸秆产业大有潜力。

  蒋建科:我认为农业里面的秸秆产业大有可为,每年农业产生的秸秆7亿多吨,加上城市里绿化树落的叶、修剪的、还有广大的林区、草原、估计比7亿吨大多了,7亿吨的秸秆是啥,用一个词来形容,永不枯竭的露天大煤矿,因为秸秆容易燃烧,现在主要是解决一个问题,华东科大可以把秸秆燃烧到上千度,上千度是什么概念?可以替代煤炼钢,从这个方面来讲,他有很大的作用,秸秆利用有5大出路,第一是工业原料,第二是肥料,第三可以做饲料,第四可以做燃料,第五做食用菌的基料,分布来看,50%用作肥料和燃料,30%用作工业原料和其他原料,20%没有充分的利用,第二,我认为他是第二粮食,产了粮食以后植物的籽粒收获秸秆就废弃掉了,实际上粮食和秸秆就相当于手心和手背,因为都是农民辛辛苦苦用化肥和生产资料辛辛苦苦种出来的,但是人们只看重粮食,忽视了秸秆。

  这几年科技部、农业部就抓了秸秆的综合利用,做了很多典型和成熟的技术,我觉得这个还是大有潜力,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因为他首先解决了能源,还可以确保粮食安全调整粮食结构,比如增加食用菌我们就改变了居民的膳食结构。他是一个大有可为的产业,但是现在很多地方收割收获比较难,煤炭的开发投资也很大,秸秆的问题,开发起来前景还是可以,随着环保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还有秸秆利用的科技越来越发达,可以像煤炭一样烧到1000多度,这样就有经济价值了,所以大有潜力。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