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亩收入三五万元不是新鲜事儿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5月05日 08: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郝凌峰通讯员杨梦来

  一个农民,光靠种地,平均每天收入几百元。这不是天方夜谭,这事就发生在河北省定州市大辛庄镇农民身边。

  4月20日,记者驱车来到定州市采访,出市区沿定安公路东行约半小时车程转入通往大辛庄镇的乡道,沿途两侧全是苗木花卉,村庄坐落在红花绿树间,道路上运输苗木的车辆川流不息。

  “老乡种的都是什么苗木?”“效益怎么样?”“这4亩多地种的都是冬青、小檗等大路货,每亩收入也就万把块钱。”东王习村村民杨立山正在自家地里刨小檗,见记者到来便停下手中的活儿,和记者热情地攀谈起来。“俺家10亩多地全都种上了苗木,还有一块种的是法桐、国槐、玉兰等大规格乔木,总共有十几个品种。到现在已卖了1万五千多块钱,平均每天收入几百元。”杨立山告诉记者,在大辛庄镇,像他这样收入的家庭再普通不过了,有的农户种植的苗木正对市场的路子,亩收入三五万元不是什么新鲜事儿。

  “种了这么多苗木,能销售出去吗?”“每亩收入能有这么高吗?”带着这些疑虑,记者在该镇党委书记王学金的陪同下,到王习营、西王习、奇堡等村看了看,田地里种植着各种品种和规格的苗木,就连房前屋后、院子里也都“见缝插针”,各村大喇叭里收购苗木的广播此起彼伏,苗农在田间地头和村头忙着交易苗木,挂有北京、天津、内蒙古、山东、山西、江苏等地牌照的车辆随处可见。王学金介绍说,为了让苗木种得好、销得俏,大辛庄镇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营销模式,培育了年产值超百万元的种植大户500余家,苗木专业合作社120多个,苗木经纪人队伍6000多人,全镇具有绿化工程二级以上资质的企业12家,苗木花卉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

  据了解,大辛庄镇苗木花卉种植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2000年之后逐步发展壮大。特别是近几年,该镇按照“调整结构、优化品质、提高档次、打响品牌、增加效益”的发展思路,通过优化布局、科技注入、打造品牌,苗木花卉形成了产业,种植面积达5万亩,拥有城市园林绿化类、城乡行道绿化类、经济林类、荒山绿化类、花卉类灌木、花卉类等多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2000多个规格,年产各类花木12亿株,营销收入达到15.3亿元,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苗木花卉生产基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