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让农民在“争大奖”中接受新品种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5月04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吕兵兵

  这两年,在山东省嘉祥县,“种大豆、创高产、拿大奖”成为当地大豆种植户的口号。马村镇新李楼村李明放种了一辈子大豆,一直是县里的高产示范户。去年他种植大豆新品种“齐黄34”,参与了山东省农科院和祥丰种业举办的高产竞赛,专家现场机收实打309.81公斤,名列第二。4月22日,他在省农科院领到了两万元的现金大奖。

  “通过我的实践证明,‘齐黄34’是一个高产、抗病、耐涝、耐旱、抗倒伏,不炸荚的优良大豆品种,是一个农民种着放心的品种。去年,我采用了‘一三三’高产栽培技术,再加上精心管理,每亩节本增效500元以上。今年,我还种这个品种,还要参加比赛,而且我要拿第一,争取亩产315公斤以上!”在颁奖现场,李明放信心满满地说。

  山东省农科院科研处处长张正介绍,近年来,该院推行“政府推动、高产竞赛拉动、科技示范带动、科企联动”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推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在高产竞赛这一平台上,政府、科研单位、企业和农民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优良品种的增产潜力得以深入挖掘,配套栽培技术加速熟化,并在生产上发挥了以点带面、迅速扩大辐射范围的作用。以嘉祥地区为例,通过“齐黄34”高产竞赛活动的深入展开,大豆平均亩产由原来的180公斤提高到220公斤左右,每亩节本增效200余元。2014年,“齐黄34”在嘉祥县老僧堂镇程庄村创造了专家现场机收实打亩产313.75公斤的高产典范,刷新了山东夏大豆高产纪录。

  据了解,大豆新品种“齐黄34”于2012年通过山东省审定,2013年通过国家审定,并被列为山东省和农业部主推品种。2013到2015年,受国家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项目资助,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以省内最大的大豆种子公司——祥丰种业为依托,在嘉祥县梁宝寺镇建立标准化“齐黄34”原种基地1000亩和良种繁育基地2万亩,进行品种及栽培技术的集中示范与推广。2013年以来,在高产竞赛的带动下,祥丰种业累计销售“齐黄34”良种超过600多万公斤,推广面积达300多万亩。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