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让辣木成为兴边富民新产业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5月04日 08: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左旭东

  近日,云南调研组来到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省瑞丽市姐相乡暖波村,在一望无际的辣木种植基地里,调研组与辣木种植农户和企业技术人员交流恳谈,详细了解辣木种植加工情况,就如何做大做强兴边富民的辣木产业为农民支招。

  走进一排排两三米高的辣木树林,瑞丽市阿牛哥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红星指着枝繁叶茂的辣木树介绍,辣木原生于印度、非洲等干旱、半干旱地区,因其树干、树皮有辣味而得名辣木。辣木含有丰富的人体所需的蛋白质,维生素A、C、E,氨基酸以及钙、钾、铁等,辣木全身都是宝,其根、茎、皮、叶、花、果、种子、树胶均可药用和食用。云南近几年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从国外引入辣木这一新品种,在与辣木原产地气候相似的一些干热地带种植,并有了一定规模,辣木产业成为云南农民致富的新产业。

  瑞丽市阿牛哥牧业有限公司从2013年开始,以“兴边富民”为公司经营理念,实行“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社员”的经营模式,从当地农户流转土地和以订单形式委托周边农户种植辣木约2000亩,建起了肉牛养殖场和交易中心,用辣木的树叶和茎用作为牛饲料,用牛粪作为种植辣木的有机肥料,进行生态种植。公司创建了“瑞丽红”辣木品牌,开展辣木精深加工生产,现在上市的辣木产品包括辣木茶、辣木面条、辣木面食、辣木含片等,辣木鲜叶今年夏天有望在北京、深圳、成都等城市的超市里出现。

  目前,瑞丽市阿牛哥牧业有限公司打算开展境外农业合作,扩大辣木产业规模,用“公司+农户”的订单模式计划带动边境地区农户种植4000亩辣木,进一步丰富产业链,完善肉牛养殖、交易、屠宰、冷链、运输等环节,带动边境地区村民走上致富路。

  在深入对“阿牛哥”辣木产业发展情况、投资方式、存在问题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对中缅边境地区发展辣木特色产业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企业发展辣木特色产业既促进了边境地区的和谐安定,又为边境地区农民找到了一条致富之路。调研组成员现场为辣木种植农户和企业解答了国家有关支持开展境外农业合作的优惠扶持政策,建议企业开展境外农业合作要重点关注国家对外农业政策,多与农业部门及其它政府部门沟通,在国家政策调整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要横向扩展国际市场,农业投资要紧紧围绕双边政府支持发展的合法产业且在政府管辖范围区域内进行。

  第九调研组组长、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赵维宁建议,“阿牛哥”要在辣木种植和辣木产品精深加工上下功夫,打造出“阿牛哥”和“瑞丽红”的知名品牌,把辣木这一新型特色产业与“绿色循环经济”和“生态庄园经济”结合起来,与互联网电商结合起来,打造现实版的“QQ农场”,发展农业观光旅游,使“阿牛哥”辣木产业成为瑞丽市兴边富民和绿色生态旅游农业的新亮点。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