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变污为宝各有各的招儿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5月04日 08: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张艳玲

  不管是年出栏上万头的大猪场,还是几百头的中小型猪场,原本可能给环境造成隐患的粪污如今却变成了宝贝。日前,四川调研组在广汉市走访了生猪养殖场后发现:依托现代科技,以资源的低消耗、低污染和高利用为特征的循环农业正崭露头角。

  早上6点,兴隆镇慧强生猪养殖场内的发电机组发出“轰隆隆”的响声,标志着内部电力系统一天的工作正式开始。电从何来?“蓄粪池中的粪污被抽入发酵罐中进行中温发酵产生沼气,再驱动沼气发电机组发电,整套系统都是自动化控制,简单方便好操作。”在场主杨志强的带领下,调研组参观了猪场内的发电机房、发酵罐等设备。

  “冬天猪舍保温,夏天猪舍降温,都靠它!”杨志强介绍,自从2008年装上了发电设备,每月的电费从2万多元降到了4000多元,一年仅电费一项就能节约20万元。去年,杨志强又开发了新业务,将沼渣处理后生产有机肥,每吨能卖到2600元,供不应求。

  沼气发电设备虽好,但投入较大,对于规模较小的中小型养殖场又如何解决粪污问题呢?兴隆镇兴新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有自己的办法。“两口发酵池就把问题解决了,周围的菜农都把沼液沼渣当宝呢!”社长王道荣告诉调研组。去年春天,王道荣还和村里的大户组建起种植合作社,在猪场附近流转了300多亩土地,搞起了种养循环农业。

  在连山镇五一村,调研组切身感受了沼气工程为新村农户生活带来的便利。去年,政府投建的养殖粪污发酵的集中供气项目已经投入使用,村内家家户户都置备了燃气灶、热水器。跟城里人一样,村民先充费刷卡再用气,价格以比天然气还便宜。此外,发酵产气后产生的沼渣沼液也成了村民肥地的好东西。

  “集中供气工程的规划布局务必要考虑大型养殖场、种植基地、新村聚居点三项条件,只有同时满足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效益。”广汉市农能办主任徐刚告诉调研组。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