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潘俊良:建蔬菜种植基地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三农 四川新闻网 2015年04月28日 15: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潘俊良,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太平寺村党支部书记,2010年获得全国劳模称号。潘俊良说,自己是一个乡下人,乡下人讲的就是一个“实”字。他每天所想的就是如何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

  1994年,潘俊良从部队退伍后,在永安镇上收购农副产品,做一些简单加工,有时候还跑点运输,小日子过得还可以。1999年,村上换届,镇上的领导和老村支书找上门来,希望潘俊良参加村主任竞选。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潘俊良就放下了个人致富的“小九九”,打起了全村致富的“大算盘”。

  怎么样才能让大家富起来呢?

  潘俊良天天都在想这个事情,上成都、下重庆,走周围的县和乡镇,到处去看别个怎么做。最后认定:要致富,最终还是要在土地上做文章,太平寺村最适合搞大规模特色农产品种植。

  2004年,内江大禹公司准备在城郊乡镇选点,搞一个蔬菜种植基地。潘俊良就多次去公司给他们讲太平寺村的优势,还自费请公司领导来实地查看。最后该公司给太平寺村投资200万元、占地600余亩的蔬菜基地就建成了。10个月时间,乡亲们的收入就远远超出了原来耕种的收入。2012年,太平寺村民的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1000元。

  潘俊良和村干部们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扶持几户人、十几户致富不是潘俊良的目的,只有带领乡亲们大家都致富才是潘俊良的目标。这些年,潘俊良把全村政治素质强的党员干部和先富裕的村民组织起来,与经济条件差,产业发展慢的村民结成帮带对子。通过资金援助、技术传授、项目分担、信息共享等措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村上先后有9名贫困党员脱贫致富,4名党员被评为党员示范户,1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3名党员被评为党员致富能手,帮助30余户生活困难的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这几年,太平寺村先后被评为市级创先争优示范村、市级文明村,村党支部被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成立了内江市首家“劳模创业致富示范园”。潘俊良本人也连续多年被省、市、区、镇评为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被市、区聘为科技特派员,市级农村优秀人才示范岗,2010年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