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湖北钟祥:“智能鱼塘”实现因病施药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4月28日 08: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乐明凯

  在湖北省钟祥市彭墩村的酒席有无鱼不成宴的说法,其中尤以产自当地青龙湖水产基地中的鲩鱼深得百姓喜欢,长到4公斤以上的鲩鱼,皮爽肉脆,久煮不烂,百姓餐桌上便多了道名为“彭湖脆鲩”的菜品。

  好食材才有好味道,如今,随着彭墩新农村的声名鹊起,渔业养殖形势也发生了变化。当前渔业发展面临养殖成本不断上升、市场风险不断加大、边际效益不断衰减的新情况,进入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新时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彭墩村党总支书记张德华提出建议,要坚决改变过去那种单纯追求产量增长,片面地拼资源、拼消耗的发展方式,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的发展方式上来,转到依靠科技进步、依靠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这是加强农业生态治理、确保农产品安全的努力方向。

  互联网上请专家

  太阳能供电的蓄电池可以管一周、浮岛探头一万多元一个、各项数据以无线传输方式进入终端……4月15日,记者在彭墩青龙湖2000亩养殖基地上看到这套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可以对水域温度、pH值、溶氧度进行实时监控。

  “这套系统投入了30~40万元,尤其在夏天非常重要。”正在操作设备的管理员余磊告诉记者,通过录入塘口、苗种、投入品、饲料、消毒、捕捞批次、检验检疫等情况,水产管理部门不仅可以实现在线监控,即使到了流通环节也能追溯,终端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生产信息一目了然。

  “这套智能系统还提升了鱼病的防控时间和效率,减少了用药,降低了成本。”青龙湖农业发展公司总经理陈世源介绍说,鱼病以预防主,以前发现问题,再请专家来诊断耗时不说,诊断还不一定准确,造成投药浪费。现在这套设备使用后,若鱼群出现疑难杂症,可以马上解剖通过电子显微镜扫描,在互联网系统上选择全国知名渔业专家进行及时有效的诊治,真正实现因病施药,对水产养殖实现现代化管理。

  青龙湖渔业基地是钟祥水产品产地准出的试点之一,完全可以做到“生产有记录、产品必检测、质量可追溯。”钟祥市水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钟祥是湖北省水产品产地准出制度、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的试点县市,目前,各项管理制度和管理网络体系基本建成,信息管理智能平台已投入使用,质量安全可追溯链条已正常运转。

  生态养殖鱼价高

  青龙湖饲养的鱼为什么具备鱼塘养殖所不具备的口感和味道?鱼儿运动多、大湖水质好是重要原因。

  据了解,生态健康养殖是彭墩水产人一直以来的追求,通过实施“现代生物技术调节水质工程”,除了在选择名优品种的鱼类和投食精养外,更加注重养殖的过程管理,不投入任何肥料,一旦发现水质出现偏离,立即采取现代生物技术调节水质。

  减肥减药产量降低了怎么办,会不会影响渔民的效益。“当然不会,今年初青龙湖出产的鱼比同类型均价要高0.5元/斤。”陈世源介绍说,而且近几年来,青龙湖已从主要追求产量向注重综合效益的休闲渔业过渡。轮捕轮放,抬大放小,亩产不超过500斤,吸引游客前来水上游乐、水上垂钓带动餐饮、住宿等旅游服务业收入。

  彭墩村每年邀请相关水产专家到基地举办生态健康养殖培训班,使生态健康养殖成为周边渔民的共识。并对水产养殖区域周边进行绿化美化建设,拓展水产养殖的社会效应,把水产健康养殖与乡村文化、乡村旅游、乡村发展有机结合在一起,呈现出休闲渔业与乡村旅游同步发展的良好态势。2014年,彭墩休闲渔业带动旅游业营业总收入达5000万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