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减减”更健康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4月28日 08: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郭少雅

  前不久,在海南省南滨农场的南繁基地上,一位育种专家跟笔者谈起刚刚在北京参加过的“两减”行动方案发布会。所谓“两减”,就是农业部首次提出,要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到2020年,化肥、农药用量要实现零增长。“政策十分及时,是时候给土地‘减减肥’了”,老专家望着眼前的玉米田,琢磨着如何提高新品种的抗病性。

  这样的政策出台,源于我国农业资源环境在外源性污染和内源性污染的双重压力下,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约束越来越明显;也基于中国的消费者在满足了吃得饱、吃得好之后,从追求“口舌之欲”转向科学健康的饮食要求。

  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两减”再也不是简单的做减法,“减”的背后是“不减产”,“减”的结果是“增效益”。

  我国是世界上化肥使用量最大的国家,农药和地膜的使用量也常年高居不下,这样的“大补丸”长期大量且不合理地施加给土壤,严重地破坏了土壤的生态系统和自净能力,面源污染和地力的下降,亟需我们停止简单粗暴的掠夺式生产,温柔地对待我们的土地。

  如何让土地得到的休养生息?一方面,急功近利的“补药”要停下来,另一方面润物细无声的“营养”要跟上去。测土配方施肥,如同给每一块土地开处方;有机肥替代化肥,如同反哺,将曾经从土地那里索取的有机质还回去;绿色防控,如同给土地筑城墙,“御敌于国门之外”,把农药的使用机会降到最低。

  “两减”看似事小,却是现代农业的有力注脚。要农业信息化的全面展开,要育种科技、种植技术的有力支持,要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更重要的是,从农业工作的指导者到农业生产的从事者,都要从骨子里转变拿数字说政绩的思维,踏踏实实地,为生养我们的土地做点事儿,用“烹小鲜”的心,给土地整一桌健康的“减肥餐”。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