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进口车厘子抢夺国市场 大樱桃成夺宝奇兵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4月27日 14: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刘瑜颖)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现在正是国产大棚樱桃上市的时节,近年来在进口车厘子的冲击下,国产樱桃价格应该是不太理想。但最近有消费者反应,近期的国产樱桃价格很高,吃水果比吃肉贵。到底怎么回事呢?

  樱桃分很多种,有进口的车厘子、国内山东产的大樱桃、还有个头小一些的普通樱桃。有消费者反应,近期国产樱桃价格远超猪肉,甚至让进口车厘子也望尘莫及。

  记者采访了山东省潍坊的周存才,拥有上千亩大棚及露天樱桃的他,对于今年的销售情况很是不满,向记者抱怨道:

  周存才:不好,和去年相比,有20、30的,品种不一样,这个价格和去年相比是升了还是降了?钱也降了,去年是30的今年减了10到5,品质没有变动、销量不行了。

  据周存才描述樱桃应该是降价了,那高价樱桃从何谈起?记者在一些水果店看到,进口车厘子已经下市,取而代之的是山东大樱桃。这种樱桃的大小和进口车厘子差不多,不过零售价格高出车厘子不少。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敏:

  王敏:现在市面上的大樱桃都是大棚樱桃,露面的大樱桃还没有上市,从目前情况来看,去年大樱桃上市初期价格是20到22元每斤,但是现在今年上市初的价格是23到25元每斤,今年比去年上涨了每斤3块钱,涨幅15%。

  原来涨价的是山东大樱桃。分析师王敏介绍,一方面因为山东大樱桃产量下降,同时也因为同期的竞争对手火龙果出现减产,才让今年的山东大樱桃格外傲娇。

  王敏:第一是产量问题,今年产量比较低,受天气普遍干旱的影响,另外4月初,全国大范围降温影响,在樱桃产区下了霜,导致产量略微下降,价格出现了上升的趋势,另外,今年4月时令水果来说有一个大樱桃的产新,还有火龙果的产新,但是由于南方气温今年普遍偏低,火龙果产区海南产期从4月推到了5月,也就是4月时令水果里大樱桃处于一个独断的影响,其他的时令水果没有同步的产新。

  在低端进口樱桃的冲击下,进口樱桃所占市场份额正在逐步扩大。国产樱桃难得扬眉吐气一番。安徽百大周谷堆农产品批发市场分析师李涛介绍,由于进口樱桃品质和口感都优于国产樱桃,因此近些年来,国内樱桃市场已经被进口产品瓜分大半。

  李涛:从市场来看樱桃的进口量很大,而且呈现出年年增加的势头,以前是没有我们国产量大,现在高于国产樱桃了,增加20%,而且还有增加的趋势,另外现在进口都有一个直接港口,相对价格又略低了一点。

  到6月份国产樱桃销售将就接近尾声了,随后进口樱桃开始陆续上市。分析师王敏认为,市场细分比我国先行一步的进口樱桃,走的是稳准狠路线,可能对国产樱桃带来冲击。

  王敏:进口樱桃这一块,也有进口的高端和低端,高端的话价格还是比较高的,一进国内的市场的消费量对大樱桃的市场冲击作用不是那么高,相对的进口的低端的大樱桃价格还是比较低的,会有上涨的趋势,对国内的樱桃会产生冲击作用。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产樱桃要如何找到出路呢?王敏认为,作为时令水果的樱桃,只有三个月的销售期,因此要做好市场细分,找准定位。

  王敏:走高端、中端、低端市场的趋势,避免时令水果价格下跌的一个因素,规格分类的细致化也是规避价格风险的一个因素,所以时令性水果走下游趋势的不是很多,相对走规格细化、走市场定位的,是时令水果的发展趋势之一。

  同时,分析师李涛建议国内樱桃种植户,既要延长上市期,也要选择优秀品种。

  李涛:建议种植户要延长种植时期。拖长一个上市期间以扩大他的产值。另外在品种方面要选择一些优秀的品种,在优秀品种选择方面可以提高一些附加值。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