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春季麦田除杂草噻吩磺隆效果好

三农 河北农民报 2015年04月27日 10: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噻吩磺隆又简称噻磺隆,商品名有阔叶散、宝收、麦田青、麦哈哈等,是内吸传导型苗后处理剂,在禾谷类作物与阔叶杂草之间有很高的选择性,可用于麦田、玉米田防除一年生阔叶杂草,如播娘蒿、繁缕、牛繁缕、荠菜、猪殃殃、麦瓶草、荠麦蔓、麦家公、大巢菜、猪毛菜、狼把草、酸模、藜、鬼针草、遏蓝菜、鼬瓣花、麦蓝菜、野西瓜苗、野田芥、羊蹄、3叶以前的鸭跖草等。对苣荬菜、刺儿菜、田蓟、田旋花等多年生草有一定抑制作用。杂草受药后十几小时就受害,虽然仍保持青绿,但已经停止生长,1-3周后生长点的叶片开始退绿变黄,周边叶片披垂,随后生长点枯死,草株萎缩,最后整株死亡。个别未死草株,生长严重受抑制,萎缩在麦株或玉米株下面,难于开花结实。

  噻吩磺隆的选择性很高,对小麦、玉米很安全,药剂在小麦体内被迅速降解为糖类物质,不影响小麦正常生长。噻吩磺隆在土壤中被好气性微生物迅速分解,残效期只有30天,因而在麦田使用后对花生、大豆、芝麻、棉花、水稻、蔬菜、花卉等后茬作物无任何影响,比使用苯磺隆、氯磺隆、甲磺隆更安全。

  噻吩磺隆产品有10%、15%、25%、30%、70%、75%可湿性粉剂,75%干悬浮剂。

  在麦田施用,于小麦、大麦二叶期至早穗期亩用有效成分1.5-2.5克,其中在长江流域麦区用1.5-1.8克,黄河流域麦区用1.8-2克,东北和西北麦区用2.1-2.4克,在干旱条件下或杂草密度大、草株大、低温时应使用高剂量。折合制剂用量为10%可湿性粉剂15-25克或15%可湿性粉剂10-16.7克或25%可湿性粉剂6-10克或75%可湿性粉剂(干悬浮剂)2-2.7克,对水30-40公斤,喷洒茎叶。在喷洒液中加人0.125%-0.2%中性洗衣粉,可显著提高药效;一般是背负式手动喷雾器每药桶装水12.5公斤,可加洗衣粉25克。冬前施药,在气温低于5℃时不可施药。

  经对比,在本地使用噻吩磺隆比使用苯磺隆至少有以下4大好处:

  1.残效期短,施药时间长 残效期仅为30天,比苯磺隆少30天,在麦田使用,苗后2叶期至孕穗期,1年生阔叶杂草苗期于开花前都可施用。

  2.除草种类多 除草种类达20余种。比苯磺隆多处10余种。

  3.对后茬多种作物安全 如花生、玉米、芝麻、大豆、棉花、蔬菜、花卉等。

  4.使用区域较少,还没有见哪类杂草有抗药性。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