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水稻全程机械化农民栽插不弯腰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4月27日 09: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王瑜

  4月中旬,正是湖南双季稻区早稻栽插季节,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汨江村的连片耕地已经灌满了水,田里却看不见几个人,只有几台农机具来回奔波,整地的整地,筑梗的筑梗,栽插的栽插……“我们屈原区,80%的早稻用的是机插秧。”汨江村村民李寒说话时一脸轻松。

  栽插,曾和整地、收割一起被稻农称为“三弯腰”,是水稻种植中用工量最大、劳动强度最高的环节之一,也是水稻生产中机械化最薄弱的环节之一。据农业部统计,目前我国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是73.8%,但在种植环节,机械化率只有38.5%,特别是在南方双季稻区和西南稻区,机械化种植水平基本上未超过20%。

  在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打工的背景下,机械化种植水平低对南方水稻第一大省湖南的双季稻生产形成严重制约。为破解“谁来种地”“怎样种地”两大问题,推进双季稻生产稳定发展,湖南省从机械插秧和机械烘干两大瓶颈进行突破,以此带动双季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据了解,双季稻机械插秧推广较慢,一个重要原因是农民觉得机插秧比抛秧、手洗秧难育,技术难掌握。为解决这个问题,湖南省以早稻集中育秧为抓手,培育发展育秧专业户、专业合作社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由供种到供秧再到育插秧一体化转变。

  “机插秧对水稻秧苗的要求更高,弄不好会出现难起秧和易散秧,农民觉得很难掌握。”湖南省农委主任刘宗林告诉记者,“现在专业化合作社帮助农民把秧插到田里去,一亩地60元,省财政补贴40元,农民自己只要出20元钱,农民很高兴。”

  今年,湖南省财政拿出1.3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集中育秧和机插秧,带动全省早稻集中育秧面积达到1100万亩以上,机插秧面积有望突破1500万亩。

  从2011年的不足5%,到2014年的21%,再到今年有望突破25%,湖南水稻机插秧水平的提高,不仅加速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让农民从种到收不再受弯腰之苦,而且大大提高了双季稻生产的效率和效益。据了解,传统的人工插秧一天只能插1亩,换成机插秧,1小时就能完成6~8亩稻田栽插,而且能够保证秧苗的行距、株距和均匀度。

  屈原管理区惠众农机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湖南遭遇春夏连旱,由于采用机育、机插、机管、机防、机收全程机械化作业,合作社5000多亩水田如期完成了早晚稻栽插工作,早稻平均亩产921斤,比周边农户亩增产62斤,晚稻平均亩产914斤,比周边农户亩增产104斤。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