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多彩油菜给乡村游添点色彩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4月27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乐明凯

  “种了那么多年油菜,还不知道有其他颜色,感谢专家们带来的新科技。”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木兰乡副书记彭敏涛介绍说,“德兴村农民有种油菜的习惯和经验,全村800多亩耕地,90%面积都种上了油菜。但近年来,村里青壮劳动力严重不足,管理粗放,导致油菜长势不平衡,产量水平不高,比较效益低。”于是,背靠木兰景区,村民们想到了要把油菜生产融于旅游产业。

  然而,油菜花的花色单一、花期不长等问题也随之显现。为此,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老科协主席黄佑安带着专家们,在木兰乡开展多彩油菜花等特色生态景观油菜的试验示范。在国家科技平台和农业部保种项目支持下,油料所种质资源团队对多彩观赏油菜新品种进行课题研究。

  兼顾产量与观赏性的“全才”

  油菜是我国最重要的油料作物,产量和面积均居世界首位,油菜观花旅游是我国独具特色、深受人民喜爱的乡村游项目。油料所种质资源学研究室主任伍晓明告诉记者,多彩观赏油菜的研发就是为了进一步发展我国油菜花旅游,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游发展,是一项国际上尚未开展过的新研究课题。

  种质资源材料是农业科研的基础,它们有不少都是在某一方面具有独特突出性状的“偏才”,需要育种者充分利用杂种优势,发掘其优于双亲的能力。据了解,多彩油菜新品种目前仍是以种内或远缘杂交的常规选育手段为主,比如紫花萝卜、紫芥菜与油菜同为十字花科,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还有一些化学诱变的方法,可以较快产生新的花色类型。

  伍晓明表示,从初步试验结果来看,目前已有几个多彩油菜品种的颜色性状基本稳定,高产品种还在探索中,今年的油菜收获季节就会多地测产得出综合数据。此外,多彩油菜并不是要替代传统油菜,在油菜大面积主产区还是会以传统高产油菜品种为主。多彩油菜品种的研发和推广,是要在不影响原有期望产量的情况下,在适宜的乡村游、赏花游景区沿线,给油菜增加了一项观赏功能,提高农民收入。

  丰富多彩油菜基因资源应江西婺源、武汉黄陂、重庆秀山、广西南宁、海南文昌等全国10余个地区的要求,油料所“油菜种质资源创新团队”已初步发掘出杏黄、乳白、纯白、红色和紫色的油菜及其野生近缘种资源,并与这10余个地区的油菜旅游区开展了初步的多彩油菜研发和示范,取得较好的成效。如2013年就在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江西省婺源县篁岭民俗文化村”开展了多彩观光油菜示范。

  “第一次见到整片白色的油菜花,这是用什么方法种出来的呢,是不是转基因,还能不能榨油食用?”不少在木兰乡赏花的游客都有这样的疑问。

  “肯定是安全的,只是颜色的区别,跟普通油菜一样可以榨油食用。”从事了26年油菜种质资源科学研究工作的伍晓明解释道,“这些多彩油菜品种的选育材料,都是来自于国家油料种质资源中期库,是几代人在全球搜集、发掘、整理油菜种质资源积累的成果。”

  一花独放不是春。向育种者提供研究材料,丰富地方种质资源,是国家种质资源库的宗旨之一。油料所作为国家级科研单位,也愿意提供材料支持地方科研推广单位来开展培育多彩油菜品种。我国农业区域特征较强,多彩油菜品种要实现全国发展,需要各地区的育种家根据当地自然地理条件培育出适宜本地的新品种。

  伍晓明认为,油料所已收集保存的8000余份芸薹属油菜及其十字花科野生近缘遗传资源丰富,具有显著的遗传多样性,通过进一步筛选鉴定,充分发掘其中蕴藏的珍贵基因资源,可以打造出花色丰富、花期长、适应各种环境的油菜花海,还可开发出特色风味的油脂、花、新鲜或干菜等油菜衍生农产品,形成具有高科技、艺术和人文内涵的升级版观花经济,以特色油菜种质资源助建美丽乡村。

  拉长产业链挖掘附加值

  对于长江流域大部分油菜种植区域来说,油菜花开在哪里,春天就在哪里,赏油菜花已日渐成为人们拥抱春天的理想选择。

  据了解,云南省罗平县自1999年至今已举办了17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每到花期,江西婺源、湖北荆门、贵州安顺、陕西汉中等油菜花旅游景区都是人潮涌动,多彩油菜的种植已成为当地办节的重要亮点。

  综合利用多彩油菜色彩丰富、美丽壮观、市场需求大、开发成本低、劳力投入少、衍生产品多等特色和优势,可在不增加农民负担,不减少油料作物产量的条件下,深度挖掘油菜的附加值,提高农民种植油菜积极性,避免农田荒芜或占用,提升油菜产业对市场经济发展的贡献,快速改善和美化乡村环境,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的步伐。

  油菜是国家重要的经济作物,在“双低”的基础上培育“高油、高产、高效”的新品种是今后一段时间油菜产业的发展目标,多彩油菜品种的产量性状表现情况怎么样?

  “基本上不影响产量,栽培方法和普通油菜品种差不多。”伍晓明告诉记者,现在多彩油菜品种试验示范主要种植在成熟的旅游景点,种植者更加看重的是其独特的花色,以及搭配栽培早熟、正常、晚熟3种熟期后延长的花期。以湖北武汉地区为例,观赏期可从2月中下旬一直持续到4月初,实现赏花经济的最大化。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