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一个全国种粮大户的土地情结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4月24日 1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敏董玉金

  4月的山东省东营市大地上,春意涌动:田野里,春耕备播的鼓点早已敲响,一项项惠农政策的实施,也给农民增添了动力与活力。

  4月2日早晨,东营市垦利县永安镇下镇村村民吕守君在田里灌溉,他边修葺沟渠边说,“我们这里处于黄河最下游,趁着河里有水,抓紧把刚整理好的土地进行灌溉压碱,时间不等人,要不就耽误种稻子了。”

  40岁的吕守君,是响当当的“全国种粮大户”,早在2000年,25岁的吕守君就流转了2700亩土地种植棉花;2014年,种植了1100亩小麦、2000亩玉米,1700亩水稻,230亩棉花,纯利润200万元。这么多年以来,吕守君的种地热情为什么越来越高涨?“以前农民种地都是缴‘公粮’,现在不但不用缴‘公粮’了,而且还有各种惠农政策,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他告诉笔者。

  “只要有地,还愁不赚钱?”

  “现在很多人不愿意种地,你为什么从年轻的时候起就爱种地呢?”笔者问。“黄河口附近新淤地多,这里的农民习惯于粗放耕作,靠天吃饭,因沟渠不能配套,很多地种不了几年就因为返碱或者地力瘠薄而被撂荒。总不能老是让这些地荒下去吧?看到这些荒地我就心疼。再说,如果多种地还能不赚钱?”吕守君道出了种粮的初衷。

  “由于我种的地比较多,还是垦利县的良种实验示范点,有新品种我先种,如果种的好、产量高,才推广给其他的农民。同时,县农技站还派技术员跟踪观察指导,提前测土配方施肥,极大地提高了粮食的产量。”吕守君说。

  “良种补贴项目是国家的一项重大惠民政策,补贴品种必须是通过国家或者省级审定的优质、高产、多抗的新品种,在补贴项目实施中,针对多个优良品种都配发相应的技术措施资料,做到了技术跟着种子走,实现了种子与栽培技术要点一并到户。由于先进配套技术的推广应用,农民的科学种田水平大大提高,也有利于集中进行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充分体现了统一供种的优越性。”垦利县农业局农技站站长张华祥介绍,“在吕守君等种粮大户的推广下,仅永安镇今年就新增4万亩水稻。”

  据了解,目前小麦、玉米良种补贴每亩10元,棉花、水稻每亩15元。小麦采取市级政府采购良种、中标企业供种到村、农民支付差价款购买良种的补贴方式;玉米、棉花、水稻采取省级公开推介良种、农民自愿购种、补贴资金通过财政涉农补贴资金“一本通”直接发放的补贴方式。2014年,东营市共落实良种补贴面积419.1万亩,补贴资金4948.2万元。同时,小麦每亩粮食直补和农机综合补贴为125元。2014年,共核实小麦面积102.64万亩,发放补贴资金1.28亿元。

  “2014年,棉花还有每亩235元的价格补贴,4月5日就直接打到我们的卡上了。我算了一下,2014年我的粮食直补及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和棉花价格补贴共25.15万元,加上2万元种粮大户的补贴和10万元示范性家庭农场的补贴,共37.15万元。”吕守君高兴地说,“这么好的政策下,只要你能不怕累,多种地,谁说种地不赚钱?!”

  “不怕灾害,种地踏实了”

  “我种的地太多了,万一有灾害就承受不起,从2008年开始有了农业保险后,我每年都把我所有的地入上保险。”谈到入农业保险,吕守君十分认可。

  “农业保险有助于保障农业生产过程的持续稳定,它可以使大额的不定的农业风险损失,转化为小额的固定的农业保险费的缴纳。可以使投保农户在遭受保险责任范围内的灾害后及时得到经济补偿,通过转移和分散风险,以赔偿支付的方式保障农民生活的稳定。”东营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如今,东营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实现全覆盖,参加小麦、玉米、棉花保险的农户的保费,财政部门按照80%的比例给予补贴,其余20%由农户承担。2015年保险费率又重新做了调整。小麦保费由每亩10元提高到15元,保险金额由每亩320元提高到375元,保险责任为火灾、雹灾、风灾、冻灾、涝灾、旱灾和重大流行性病虫害。玉米保费由每亩10元提高到15元,保险金额由每亩300元提高到350元,保险责任为雹灾、涝灾、风灾和重大流行性病虫害。棉花保费由每亩18元提高到30元,保险金额由每亩450元提高到500元,保险责任为雹灾、涝灾和重大流行性病虫害。”

  据了解,2014年东营市小麦、玉米、棉花承保面积322.6万亩,共提供风险保障6.36亿元。2014年全市农作物主要遭受了火灾、风灾和雹灾,农业、保险等相关机构准确及时测算受灾面积,及时定损理赔,共赔付受灾资金547.6万元。同时,东营市积极扩大保险范围,新增了日光温室、苹果、桃、商品林、公益林、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保险;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扩大农业保险范围,东营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根据当地实际及农民的参保意愿,可以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申请列入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行列。

  “2008年,有100亩棉花受到了雹灾,共赔付给我1万元;2013年,有的地受到涝灾,共赔付给我8万元。今年,我还一如既往地入保险,即使遇到灾害也不用担惊受怕,可以踏踏实实地种地了。”吕守君说道。

  “省钱省力,种地加速度”

  谈及如何种植这么多地,吕守君头头是道:“这么多的土地,我仅聘请了6个人,采用机械化运作,就完全可以实现对所有土地的管理。”

  吕守君所言不虚,现在他拥有六台小麦收割机,四台水稻联合收割机,两台整平机,两台推土机,一台挖掘机,他还加入了永安镇安顺农机合作社,大量的农机设备也保证了土地的机械化运作,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去年,仅仅10天时间我就完成了玉米的收割以及小麦的播种。在这里,我们进行的都是‘一条龙’式的耕作。”吕守君对笔者说,“今年我又花16.8万元买了一台大型拖拉机,补贴了5.6万元,幸亏有农机购置补贴,缓解了资金压力。”

  据东营市农机监理站站长徐纯杰介绍,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一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2014年东营市共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额度6100万元,补贴各类农业机械3000多台套,受益农户2100多户。该政策的落实,改善了农机装备结构,培育和壮大了农机合作社,加强了先进适用农业机械的示范推广,提高了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全市农业机械化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现代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2014年,东营市农机总值达到27亿元,拖拉机5.54万台,联合收获机5389台,农机化综合作业水平达到90%以上。其中,粮食生产已实现全程机械化,玉米机收率达到了98.2%,高出全省15个百分点,一直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以棉花为主的经济作物机械化也有了较大突破,2014年完成机采棉机械化播种2万亩,拥有采棉机达到4台,实现机械化采摘1.6万亩,位居山东省第一。

  展望未来,满怀信心

  去年,面对粮食的丰收,吕守君也面临着新的难题,这么多的粮食如果晾晒不及时就会发霉。“我打算今年春天新上一台粮食烘干设备,这样就能解决粮食的晾晒问题。”吕守君作着新一年的打算。

  今年,吕守君又流转了4000亩土地,仅土地整理和沟渠配套就花了200万元。“已经种了1070亩的小麦,马上就到春种时间了,我今年计划再种5000亩水稻、1800玉米、300亩棉花,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银行对农业有更多的资金扶持。”他满怀着信心与期望地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